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勇征“弃马”直奔30万 蒋川犹豫彷徨不见昔日灵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09:1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12月25日,首届“九城置业杯”全国象棋超霸赛在上海衡山宾馆展开决赛三番棋的首盘角逐,上海孙勇征执先中盘击败北京蒋川,占得先机。两人将在26日展开三番棋第二局较量。

  孙勇征与蒋川两位80后高手在上海滩争夺年度最后一个象棋冠军以及30万元的冠军奖金。历史上两人多次在象甲联赛、个人赛、电视快棋赛等重大比赛中交手,孙勇征执先对蒋川保持不败,占据心理优势,整体也是孙勇征赢得较多。

  两人此次一路斩杀各路好手,杀入决赛。孙勇征在下半区前两轮连续擒下沈阳两大高手卜凤波与金波,八强战先手击败特级大师陶汉明,半决赛执黑加赛快棋击败黑马黄海林;蒋川在上半区则是前两轮连续取胜广东李鸿嘉、厦门郑一泓,八强战与半决赛分别将“东北虎”赵国荣与特级大师赵鑫鑫拉下马来。赛前抽签,孙勇征竞叫红棋60分钟,蒋川想到上轮执先抢叫55分钟的黄海林和赵鑫鑫都落败,遂同意。依据胡荣华“贴时竞叫”的比赛规则,本局红方60分钟、黑方30分钟,胜方得3分,如果战和,黑棋2分,红棋1分。

  根据赛前预测,孙蒋各有几分胜算,孙勇征主场作战,技术全面,中后盘力量很大,不惧工于布局的蒋川。此外,孙勇征非常适应“和棋黑胜”的规则,07年象甲联赛采用“和棋黑胜”制,孙勇征胜率很高,是上海队夺冠的第一功臣。蒋川在最新的等级分排名中位居第4,孙勇征排名第7,最近蒋川连夺“杨官璘杯”及全国象棋大师冠军,上轮又把夙敌赵鑫鑫击败,势头正旺。

  孙勇征布以飞相局,蒋川应以过宫炮,双方于第15回合兑掉一车后,红方双炮与马上前,黑方防守压力陡然变大。第21回合,红方炮九平三,弃马抢攻,蒋川思忖再三,还是不敢进车吃马,红方白得一卒,并且占据进攻最佳位置。

  孙勇征扩大先手后弈得井井有条,双炮佐以车马在右边盘步步进逼,等待着一举突破黑棋防线的时机。机会很快到来,第43回合,黑车回防捉炮,孙勇征此际弈出了弃炮的大胆着法,听凭黑车吃掉三路炮,一着炮二平五轰掉黑方五路象进行抢攻,而后炮五平一扫掉另一黑象,等黑马退居一路防守时,红方炮一进二沉底,威胁黑将。

  黑方此时已有顾此失彼之感,孙勇征再将红车调至右边盘,进逼底线,黑方被迫弃马,这一战役结束,红方白赚两象,还多出一兵。车炮始终对黑将保持着攻击态势,一俟红马或者兵过河,黑方防线势必崩塌。行棋至此,蒋川无心恋战,推枰认输。

  本局孙勇征弈得潇洒奔放,弃舍自如,相反蒋川在攻守之间犹豫彷徨,着法凝滞,不见昔日灵气。不知第二局蒋川能否猛醒过来,扳回一城,将决战拖至最终局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首届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专题 

更多关于 蒋川 孙勇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