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荣华:变赛制绝非变规则 流传千年怎能一朝颠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4: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杨龙跃

  “象棋的春天正在临近”。12月20日,在首届“九城置业杯”全国象棋超霸赛的开幕式上,象棋特级大师吕钦如此憧憬道。

  吕钦的乐观,不仅是针对一项国内目前奖金最丰厚、规格最高的象棋赛事的诞生,更是针对在此次赛事中进行的赛制改革的创举“贴时竞叫,三分胜出”。

  每轮比赛贴时竞叫,胜者得3分,负者0分,如弈和则加赛一局定输赢,加赛先后手及用时和首局相同。加赛和棋黑胜出。超霸赛主办方推出这一新赛制,就是为了鼓励执红的棋手比赛中求新求变,锐意进攻,大胆求胜。让象棋变得激烈、好看起来,是这一新赛制出炉最根本的出发点。正如旷代棋王胡荣华所说,过往的国内象棋比赛中,充斥着太多的“背谱和”、“消极和”,极大的影响了象棋的观赏性,而哪怕是一场艺术含量相当高、一点漏洞没有的和局,也存在太过阳春白雪的现状,即便是懂棋的人,也只有极少数人能够领会其精髓。而鼓励进攻的棋也许未必完美,却无疑会生动起来。“有漏洞才会有妙手”,胡荣华思辩地表示。

  其实,“贴时竞叫,三分胜出”的规则,并非完全首创,2007年的象甲联赛中实行的就是“贴时竞叫,和棋黑胜”的规则。但即便如此,本届超霸赛的赛制出台,还是引起了象棋爱好者的一片争议之声。甚至不乏忧虑者发问——流传上千年的象棋规则这就改了吗?

  对此,一直致力于象棋赛制改革的胡司令表示:“严格意义上说,改革的并不是象棋的规则,而是赛制与胜负计算方式。”流传上千年的象棋规则并不是说改就能改的,让中国象棋也来个王车易位,或者像韩国的象棋一样,象可过河,仕能直走,相信绝大多数棋迷都无法接受。但古老并不意味着墨守陈轨、固步自封,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商业元素的渗入,如何让象棋回归更分明的胜负世界,吸引更多的关注,一直是以胡荣华为代表的中国象棋人思考的一个课题。

  在这方面,目前市场化进程更快的围棋无疑是可为前鉴的——以前,围棋也是有大量和棋的,但其飞速发展,却是在以贴目方式为比赛划开胜负界限之后。其间,虽然在贴目方式上或有争论,但这个指导思想却始终没变。再从下法上看,围棋自中日擂台赛一度风行后,也曾经历过一段不温不火的时期,而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韩国人“不讲理”的棋风的崛起。强调进攻,大胆创新的韩国围棋在突破定式束缚的同时,无形中也将整个世界围棋的水平,带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胡荣华讲过一个段子:当年广州举办五羊杯时,曾经出现过连续三天,全是和棋的局面。当地媒体一开始还能做标题“一片和风”,三天后,已是一片茫然,不知从何说起了。不知从何说起,是让人悲哀的。而正是因为不愿重蹈这样的覆辙,“九城置业杯”全国象棋超霸赛选择了改变和突围。

  近些年来,关于象棋的规则和赛制的摇摆,一直是象棋界的困惑。现在说“贴时竞叫,三分胜出”已经是最完美的象棋赛制,显然为时尚早。但以这样的变革思路为方向,对这一新赛制进行更深入的总结,更合理的完善,为今后的中国象棋大赛确立一个稳定的赛制,长期的规则,无疑将对中国象棋的未来,打下一个坚实的制度基础。

  归根结底一句话,千年象棋规则不会被一朝颠覆,但如果希望中国象棋的春天早点来,中国象棋人的思路一定要与时俱进,积极应变。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首届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胡荣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