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靖:唐丹准备比我到位 幸亏她是女的我差点完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13:1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当“金童”遇到“玉女”,是幸运还是麻烦?上海小将谢靖的心态如天气般几经变化……

  谢靖是参加本次超霸杯赛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19岁的他童心依旧,首轮抽签之前口中念念有词:“最好抽到一个女的。”事实是,他如愿被“女的”抽中——小他一岁的女子全国冠军唐丹是唯一的“90后”,当她抽到谢靖时,大家都认为是“绝配”的对阵,谢靖当然也是一阵窃喜。

  “唐丹小刀很快,不能小瞧啊!”论资历是谢靖太师爷的徐天利短短几句话,让谢靖顿感“晴到多云”。开幕式后,有位上了年纪的记者又拉着谢靖一通专访,看到自己认为会很轻松的对局被这样关注,谢靖开始“多云转阴”了,心里直嘀咕:“万一真的失手怎么办?”晚上,他认真地备战起来,和他同住的是一位资深裁判,见状劝慰:“你先别想着胜负,想想,抽到女棋手比抽到男棋手是不是好下一点?”谢靖点头,轻松了许多:“那是当然的。”老裁判遂督促他早早上床睡觉。

  没想到甫一交手,所有的担心渐渐现实起来,从徐天利到李文壅,无不关注谢靖,又无不认定他很可能输棋。赛后谢靖辩解:“她的准备确实比我到位,所以一度很麻烦,幸亏她是女的,要是经验丰富一点的男棋手,恐怕我就完了。”确实,女棋手之前从未有过“贴时竞叫”的经验,最终唐丹还是受困于时间紧迫,接受和棋。

  休息15分钟之后,两人重燃战火,值得一提的是,谢靖在布局中下出一个变化,有“识货”者惊呼:“这是40年前一场巅峰战中出现的一个少见局面,当时双方下和,难道谢靖有独门研究?”结果,这一少见变化难倒了唐丹,由此方寸大乱,落在下风,尽管后来她下得非常顽强,但还是无法觅得胜机,谢靖有惊无险晋级十六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首届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超霸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