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力:我们比其他队伍准备更好 夺7个冠军也很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11:40  重庆晚报

  引子 凭借主将赢棋,重庆冷酸灵队客场小胜云南,从而提前一轮捧起今年围甲联赛冠军奖杯,这也是围甲联赛十年中,重庆队第7次夺冠。从去年未进前六到今年冠军失而复得再到十年七冠,围甲联赛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重庆冷酸灵队终于可以笑谈庆功了。

  动态

  主将赢 重庆胜

  在昨日2008年金立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倒数第二轮比赛前,重庆队已经累积了明显优势,仅需一分就能提前夺冠。客场征战实力一般的云南队,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胜算在握。

  但有降级危险的云南为了提前上岸而放手一搏,最先结束的快棋比赛中,谢赫被云南队的付冲击败,重庆队先失一局。幸好主将古力稳住了局面,云南队主将丁伟面对“第一人”,明显更紧张,用时过多,在古力还有1个多小时的情况下就进入了读秒,在后面的战斗中未能深思熟虑,最终导致实空不足,在快棋结束不久丁伟就中盘认输。另两盘棋,重庆队也是一胜一负,这样,重庆队依靠主将赢棋,小胜云南,取得了两分,从而提前一轮获得今年围甲冠军。

  在客场夺冠,重庆冷酸灵队虽然上上下下都很高兴,但仅仅进行了口头庆功,两名功臣古力和王檄为了备战其他比赛,昨晚就乘坐飞机赶回北京。重庆棋院院长杨一说,将在下周六重庆主场时再庆功,“对于奖金,应该和2006年夺冠时差不多,30万左右,具体分配情况等回重庆再说。”

  回顾

  围甲十年 重庆七冠

  提前一轮夺冠,领先第二名贵州队8分,领先第三名上海队12分,从围甲联赛第二循环开始以来取得十连胜,重庆冷酸灵队获得今年围甲联赛冠军实至名归。

  今年重庆队无论集体还是个人表现都十分出色,古力已获得一项世界冠军——富士通杯,另闯进了LG杯及丰田杯决赛,重庆队另两名棋手王檄和谢赫也在分别在国内比赛上获得了冠军,重庆围棋已确立了在国内的霸主地位。特别是在围甲联赛十年这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时间段,重庆取得了这十年里的第7个联赛冠军,重庆棋院院长杨一格外感慨:“10个围甲联赛冠军,我们就得了7个,其中有3个是提前3轮夺冠,有3个是提前1轮夺冠,只有1999年是直到最后一轮才获得冠军。重庆的领先优势很明显。”在围甲改革前的40多年,上海队一枝独秀,几乎霸占了所有冠军。但围棋联赛这十年,重庆崛起,一开始就技惊四座——从1999年开始的前五届围甲联赛中,重庆队创造了五连冠的纪录。“可以说,重庆打破了上海的垄断。”围甲十年,重庆七次称王,而上海仅仅获得三次冠军。

  人物

  古力这十年

  在上个月成就国内名人战五连霸伟业后,古力却不敢放松,他说他的最大心愿是帮助重庆冷酸灵队重新取得围甲联赛冠军。现在,心愿实现,2008年堪称完美收官,古力终于可以放松心情了,昨天比赛一结束,喜悦之情跃然于脸上。“今年领先挺多夺冠,优势挺大的,我心里也挺高兴的。”他还承诺,虽然已夺冠,但最后一轮重庆主场,他一定回来。

  在昨天重庆冷酸灵队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作为主将,古力的胜利稳定了军心。有人说,古力状态好坏左右着重庆队胜负。古力觉得这过分抬高他的个人作用,并将功劳归于全队:“今年主要是谢赫加盟了我们队,应该说我们的整体实力变强了,自己算发挥得还可以吧,主要还是全队的努力。”但从重庆丢掉的三次围甲冠军看,古力个人因素的确十分重要。去年因父亲去世对古力影响很大,他的状态低迷,比赛战绩出人意料的差,重庆破天荒连前六都没能进入。古力事后也自责说:“去年我的状态不好,因此我们重庆队没能卫冕围甲冠军,我责任很大。”而2005年同样因为古力的状态,重庆也错过了围甲冠军。那一年,因为古力还未取得过世界冠军,压力很大,国内比赛成绩也下滑,杨一为此请来心理医生。今年古力势如破竹,国际、国内均有斩获,围甲联赛重庆队的成绩也随之一路看涨。

  重庆队取得围甲联赛七冠王的辉煌战绩,当所有人都向古力祝贺时,古力却不认为值得特别骄傲:“围甲10年也不算长,我们只是比其他队伍准备得更好一些,夺7个冠军也很正常。”

  围甲十年,古力是重庆队中唯一一个全程参加的棋手;巧合的是,《十年》也是古力K歌时最喜欢唱的一首歌,“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这十年时间内,古力完成了一次蜕变。十年之前,的确没有几个人认识古力,那时,他的国内排名仅在第99位;十年之后,古力国内排名第1位,已是“国内第一人”,围棋“龙字辈”的领军人物,围甲联赛早已不是古力的“对手”。

  “登泰山而小天下”,古力心中的泰山正是国际大赛,一直让他耿耿于怀的是自己作为公认的与二李相抗衡的人物,“拿世界冠军的次数比李世石少多了,更不要说已经拿了17次世界冠军的李昌镐。我还差得远!”因此,古力也承认确实现在比较重视国际比赛,“国际比赛的成绩稍微差一点,与韩国还有日本棋手之间的差距还是有,希望明年能开个好头吧。”

  本栏稿件 记者 余彦姝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古力 围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