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规则改革势在必行 胡荣华笑言参加比赛只是捧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09:39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赵博)“象棋的春天正在临近”。在昨日开幕的首届“九城置业杯”全国象棋超霸赛上,象棋特级大师吕钦用颇为诗意的语句来形容赛制改革给象棋带来的活力。“贴时竞叫,三分胜出”则是本次赛制改革的核心内容。

  “与以往相比,新赛制会公正得多。”象棋特级大师、五获全国锦标赛冠军的吕钦告诉记者,原先的一盘定胜负,和棋黑胜,先走的一方压力太大。现在多一次机会,也给棋手以尽力发挥的舞台。但他也表示,这并不是象棋赛制改革的最终“定稿”,是“摸着石头过河”。

  新赛制鼓励锐意进取成为象棋界大师们的共识,“这个赛制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鞭策”,象棋特级大师,同样五夺全国锦标赛冠军的许银川比照今昔,十分感慨:“以前大家会求稳一些,但现在就没退路了,因为先行和棋就等于输了。”但对于屡遭诟病的和棋,许银川仍有保留看法:象棋本身是允许和棋的,出不出现和棋,什么样的和棋应该视具体情况而定,需要全盘考虑。不宜“一棒子打死”。

  对于新赛制的推动者胡荣华而言,新赛制推出之后会收到怎样的效果仍是个未知数,但改革之路势在必行,他对吕钦“摸着石头过河”的说法深有同感,并引用围棋改革的先例说明:“围棋当初也是有和棋的,只是通过贴目改革后,改变胜负的计算方法,让比赛更加好看了。”

  作为本届比赛年纪最长的棋手,63岁的胡荣华笑言参加比赛的目的只是捧场,“但我想至少还是要过一关,不然有些说不过去了。”首轮,胡荣华将与象棋特级大师、江苏女将张国凤一决高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首届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专题 

更多关于 胡荣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