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李当道夺冠形势陡然吃紧 中国人海战术未能奏效

  据《成都日报》报道,5:3、7:1——在八强战阶段,这曾经是中韩两国棋手在三星杯和春兰杯这两项世界大赛上的人数对比,现在都变成了1:1。

  “二李”当道,中国军团的夺冠形势突然吃紧。

  从明年的世界围棋三大赛决赛来看,LG杯古力VS李世石,春兰杯常昊VS李昌镐,三星杯孔杰VS李世石,古力与李世石在LG决赛的相遇,胜负难料。而春兰杯和三星杯,客观来讲中方已处于下风。

  既为个人项目,围棋个人赛比的是功力,也是气势。春兰杯和三星杯,“布局阶段”中方气势如虹,直至八强阶段尚可实施“人海战术”,然而现在“二李”斩将夺旗,一路杀进决赛,“气场”已经被逆转,加上常昊和孔杰二将在综合实力上稍有不如,现在重弹“决赛还是五五波”的老调,恐怕得算自己骗自己。

  石佛李昌镐的状态与往年不可同日而语,且按下不表。再说李世石,确有当世第一高手的风范。他今年的重大对局数已超过100,在韩国棋院的统计表上雄踞第一,这种情况下还能保持惊人的胜率,是实力的体现。昨天对阵黄奕中,执白的李世石收放自如,放下屠刀的同时轻松取胜。而在以往,李世石在棋界是“能杀棋就不收官”的代名词。在观战众生都看不到黄奕中大龙的明显活路时,李世石为什么没有动手?这是个有趣的猜想,原因不外有三:第一,李世石自己也算不清,不过他算清了另一件事,那就是照实战那样进行,一样赢棋;第二,他算清了,强手无法屠龙;第三,棋风隐然改变,开始领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更高境界……

  遗憾的是,上述三种情况无论是哪种,都只能印证李世石比以往更加难以对付(第二种尤其可怕)。站在中国围棋的角度,第一次闯进世界大赛,第一次距离世界冠军如此之近的孔杰遇上了李世石,这是气数——上帝没有再次让他走弯道,但冲刺之际,地球人都知道对手马力更足……大胜负,都是无法逃避的战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