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300万元办象棋超霸赛 李文壅:我要把象棋炒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09:1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颜燕德

  为期8天、32位选手参加的中国象棋比赛,投入高达300万元人民币,比赛总奖金68万元。2008年12月20日至27日,将在上海举行的“九城置业杯”全国象棋超霸赛,因为其设置的巨额奖金,已经吸引了外界的众多关注。而在为此次赛事投资300万元的李文壅看来,自己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中国象棋能够“热”起来。

  “大家都知道,中国象棋现在不是很景气,赞助费砸到象棋赛事中,可能连水花都看不见,你为何愿意对这种赛事投入巨资?”面对这样的问题,李文壅笑着回答:“中国象棋为什么叫‘中国象棋’?因为它是中国的象棋。既然是中国的象棋,那它就是中国的国粹。你说中国象棋现在不景气,准确地说,是关心的人不多。但中国文化有几千年的历史,许多事物在现代社会中好像没有实用价值,比如陶制的文物、出土的棺木,但是它有保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我们不能因为没有实用价值就丢弃。中国象棋也是这样,不能因为现在关心的人少了,没有NBA和足球那样有成千上万的人看,就丢弃它。”

  李文壅说:“虽然现在关心中国象棋的人少,但是社会上懂象棋的人还是非常多的,只是没有人把这些爱好者的兴趣集中进行引导。我之所以要投入那么多的钱来搞一个中国象棋的比赛,就是想借助第一届‘九城置业杯’全国象棋超霸赛,借助那些大师们的精彩棋艺和棋手魅力,召唤所有的中国象棋爱好者,投身到中国象棋运动中去。”

  像运作足球比赛一样运作象棋比赛

  李文壅说,他举办这次全国象棋超霸赛,就是尝试把中国象棋赛事纳入到市场经济的运作轨道上来。

  “现在只是一个想法而已,如果能够用商业运作的模式来操办中国象棋比赛,甚至像运作足球职业联赛那样来运作中国象棋比赛,同市场经济接轨,让更多的企业家进入到这个市场里来,把中国象棋运动经济化、市场化、职业化。有了经济平台提供的市场,关心中国象棋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而中国象棋本身的发展速度和规模也就会水涨船高。”

  曾经投资足球的李文壅以足球为例,来说明中国象棋的发展前景。“十多年前足球热的时候,千百万人都在踢球,小孩子不上学,都上足球学校了。现在足球冷了,足球学校没有生源了。那这些小孩子又要‘热’什么?难道就不能去‘热’中国象棋吗?足球有球迷协会,中国象棋难道就不会发展到有自己的‘棋迷协会’吗?”

  “我现在花300万办一个高奖金的中国象棋比赛,如果在社会各界尤其是你们媒体的大力支持下,获得空前的成功,这个比赛巨大的商业价值也就会体现出来,随之而来的就是许多其他企业的参与。”李文壅说,“以前足球不也是这样吗,足球最热的时候,很多企业想赞助还要开后门呢!企业家的商业嗅觉是很灵敏的,高等级、高奖金额的中国象棋比赛受众面广了,赞助中国象棋赛事有很大的商业利润回报,谁会不来呢?反过来,中国象棋棋手的收入也是成几十倍地增长。那么,很家长也会把孩子送去学中国象棋了。一旦形成这样的良性循环,还愁中国象棋不会像曾经的中国足球那样热吗?”

  年轻时,他靠下棋换中饭

  李文壅自己就是一个中国象棋“超级”棋迷。“我十来岁就会下中国象棋了。工作以后,还是厂里象棋队的主要棋手呢。”他还讲起了自己当年的“光辉事迹”,“我以前在工厂当工人时,月工资是28块钱人民币。小青年花销大,没到月底,往往就连买饭菜票的钱也用光了。那个时候厂里下中国象棋成风,于是大家以下棋来决定谁买中饭。呵呵,我是从来也没有买过中饭,都是别人帮我买的。”

  酷爱中国象棋的李文壅,2005年举办了“九城置业杯”斗地主大赛,邀请了对“斗地主”有相当研究的中国象棋界泰斗胡荣华来当裁判长。双方渐渐熟悉后,李文壅表露了想拜“胡司令”为师的念头。

  “我从小就知道中国象棋有个‘胡司令’,只要看到中国象棋,就会想到胡大师。那天跟胡大师说想拜师,只是说着玩的,谁知他当真了,非得收我这个徒弟。”于是,2006年,胡荣华正式纳李文壅为关门弟子。为了感谢师傅,也为了表达他对中国象棋的敬重,李文壅特地花了一百万元人民币,专门打造了一副纯金的中国象棋给胡荣华。

  李文壅说,他不可能强求每个人都是中国象棋高手,但对于属于“国粹”的中国象棋,至少应该知道怎么个下法,车行直,马走日,象飞田的基本要素都明白。“有了氛围,有了环境,中国象棋的地位自然而然就高了。”

  已经是生意人的李文壅,把“懂点棋”和做生意联系在一起:“做企业就是在下棋,只是棋盘放大到社会的经济市场上。”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首届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专题 

更多关于 超霸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