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名人战小李再胜姜东润 占领天王山连霸在望(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7: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2月8日首尔消息 第36届韩国名人战五番棋决赛今天在韩国棋院进行了第3局的较量。在前两局打平的情况下,上届冠军李世石九段在本局中执黑185手中盘击败姜东润八段,占领天王山。这样,李世石仅差一局即可完成名人二连霸。

  与前两局相比,本局棋的质量非常地高。李世石和姜东润在本局中完全用力量来对抗,均表现出了高超的力战技巧。局后,担任本局解说的韩钟振七段感慨称,“两位棋手的战斗力超越想象,这盘棋让我们欣赏到了战斗的精髓,这张棋谱与平时我们打的那些谱属于完全不同的层次。”

  布局没多久,两人就在左上掀起了激烈战斗,姜东润白50手的下法完全超出正常的思维定式。这手下出来以后,两人都骑虎难下,棋变得非常复杂。一番折冲下来,姜东润吃到了上边黑两子,成功地完全了治孤,同时还孤立了上边黑棋。从局部看,姜东润也不错。但从全局看,他在关键时刻落了后手。李世石迅速转到左下掏白角,形势较为主动。到了黑87手封锁左下白棋时,姜东润形势已经比较被动。

  在不利的局面下,姜东润从88手开始强行打劫,右边白棋暂时先放下。至104手左下白棋活得很舒服。原以为姜东润是赌右边的死活,可是待李世石去右边动手时,姜东润来了一个灵活的转身,弃子加厚中腹,矛头直指上边孤立的黑4子。如果这几个黑子被吃掉的话,李世石也难以乐观。

  在早几天网上所发的姜东润的采访中,他自己曾提到对自己的均衡感比较满意。本盘棋中,他的均衡感确实得到了体现。

  到118手时,上边黑4子基本上落入姜东润手中,这时形势已经悄悄地发生了大变化,甚至可以说姜东润已经扭转了不利局面,甚至还好下一些。

  韩钟振认为,白150手是姜东润的一个大问题手,大概是因为他过于放松了。这手棋应当吃中央。李世石捕捉机会的能力超强,151手马上在中央动手,几手之间中腹黑棋全部拉了起来,凶狠地与白棋进行对杀,这时姜东润已经接近崩溃。最终姜东润需要照顾的地方太多,上边被黑棋提了两子后,实地也已经不行了。最近阶段姜东润为争胜而把棋下得太薄,也许是本局的败因所在。

  第174手是姜东润放出的最后一个胜负手,但此时李世石已经完全算清了所有变化。吃的右上白棋也不要了,反手一刀结果了上边白龙。至185手姜东润投子认输。

  在名人战中连续击败姜东润两局,目前李世石以2-1领先,距冠军仅有一局之遥。在“姜李十番棋”中,李世石也已经由0-2落后扳成2-2平。可以说目前李世石已经进入了全面大反攻阶段。名人战决赛第4局是“姜李十番棋”的第5战,姜东润如果再失手将均无缘名人头衔,在李世石面前三连败。这场比赛姜东润的压力非常大。

  名人战第4局比赛将于本月22日进行,地点安排在名人战的赞助商--江原道High 1度假村。 (夏雨)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韩国名人战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