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兰杯八强前瞻:战石佛古力占优 常昊要顶住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1: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1998年年底创办以来,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已经举办到第七届,本月9日和11日将举行本届赛事的八强赛及半决赛,其中八强战有一盘引人瞩目的古力与李昌镐之争。

  古力今年已经在富士通决赛和LG杯半决赛这两个重大赛事中赢了李昌镐,并且上届春兰杯八强战就曾淘汰李昌镐。那是06年的9月,八强之中有六位我国棋手,古力与谢赫分别淘汰大小李,中国队包揽四强,最终古力战胜常昊获得冠军,那也是我们首次赢得春兰冠军奖杯。

  本届更进一步,中国棋手在八强中占据七席。虽然有一定的东道主之利,但人数优势更多是来源于上届成绩优异带来的种子名额以及本届比赛前两轮的好成绩。丁伟连续淘汰了依田和李世石,古力、周鹤洋、孔杰分别淘汰了元晟溱睦镇硕高尾绅路等人……八强赛抽签结果为:古力vs李昌镐;常昊vs黄奕中;孔杰vs丁伟;谢赫vs周鹤洋。

  从团队意义上讲,只要淘汰掉李昌镐这惟一非中国棋手,我们就又将提前包揽四强;当然从后阶段比赛的对抗性及可看性来说,若是李昌镐能够晋级,也有好处。日前韩国围棋正在进行声势浩大的赛制及奖金制度改革,甚至国内赛都有望向国际棋手开放,毕竟围棋国内赛事的影响力太小了。

  从古力个人来讲,虽然之前的一系列成绩已经证实他就是08年“世界围棋先生”,但围棋文化的传统上更习惯在意“时代”,在“李昌镐时代”之后,会是一个“李世石时代”、“古李时代”、“战国时代”,还是“古力时代”呢?只有连续的赢棋,才能出现在明年的决赛之中。所谓“时代”,不就是连续数年的好成绩么?何况,无论从近期状态还是对战纪录看,均是卫冕冠军古力占据了一定优势。

  其他六位中国棋手,除了要作为中国军团的双保险、三保险,在古力可能失手的情况下必须担负起抗衡李昌镐的责任之外,他们还要为自己而战,为自己的世界冠军目标而战。他们都曾在国内外大赛中取得过不俗战绩,但除了常昊以外的其他人都不曾尝过世界冠军滋味。

  最近的常昊压力不小,各项赛事输多赢少。对于他这样一位能力已经得到充分证实的高手而言,对李世石的十连败以及对古力的十数连败都很不正常,让人想起他在应氏杯取胜后辈崔哲瀚获得世界冠军之前连续多个亚军并不是偶然的。常昊对黄奕中只是在02年的天元战时0比2卫冕失败,其他多次交锋最终胜者几乎都是常昊,但就在数天前的围甲比赛中,分别作为争冠队和保级队的主将对垒,赢下比赛的是黄奕中。黄奕中还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参加今年最后一个国际赛争夺,即三星杯与李世石的三番棋半决赛,黄奕中近一个月来的三星八强战及四盘联赛都取得了胜利。春兰八强这盘棋,黄奕中至少在状态上要压过常昊一头。

  作为小龙辈的丁伟实际仅比孔杰大了三岁,两人的交战成绩倒是孔杰领先一些。不过随着去年丁伟的爆发,风向有所改变。去年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正是丁伟2比0战胜孔杰,前几天的围甲联赛丁伟又一次胜出,今年已经在春兰杯及智运会上两胜李世石的丁伟完全具备了取得最高成绩的能力。今年同样是让人欢喜让人忧了多年的孔杰证明自己的好年头,他在三星杯已经进入到半决赛,这个春兰杯离顶峰也仅三步之遥,与丁伟之战就是第一步。

  这几年大家对谢赫的期望恐怕还超过了孔杰,但谢赫虽然时有出彩表现,总的成就以及最能反映能力的硬指标即世界冠军却还没看到影子。谢赫目前国内等级分仅次于古常,丰田八强战淘汰李世石,不过之前的亚洲杯曾负于对手,并且今年在应氏杯与LG杯两度被李昌镐淘汰。谢赫近期围甲联赛五连胜,但在连胜之前的一盘就是负于周鹤洋,说起来谢赫今年已经两负周鹤洋,在这个国内赛氛围很重的春兰八强战中,周鹤洋这位世界亚军想来也不会放过已经不会很多的冠军机遇。

  李昌镐不是普通的国外棋手,尤其是今年状态尤存已经杀入应氏决赛的李昌镐,他与今年最佳棋手古力的这次交手必将得到很多棋迷放弃观战立场外的关注,只关注棋局内容、关注两位明星的表现。至于胜负,包括其他三对中国一流好手之间的胜负结果,或许我们可以留到赛后再来权衡评说?

  (一闲)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古力 春兰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