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名人战决赛首局 姜东润惊天逆转击败李世石(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5:34  新浪体育
韩国名人战决赛首局姜东润惊天逆转击败李世石(谱)

姜东润在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2月1日,第36届韩国名人战五番棋决赛在韩国棋院落子。姜东润八段在今天进行的首局中执白312手5目半大胜上届冠军李世石九段,先拔头筹。本局也是“姜李十番棋”的第2战,目前姜东润已经连下两城。

  姜李十番棋为名人战和天元战各五番棋,从11月10日开始。在11月10日进行的天元战首局中,姜东润仅用155手即以屠龙的方式把李世石击败。此后姜东润状态越来越好,在农心杯中一举拿下五连胜。早两天农心杯第二阶段结束了,姜东润在最后一局中完败在高尾绅路手下。但这场比赛的失利并没有影响到姜东润的斗志。刚刚在重大比赛中遭遇挫折的情况下再去面对李世石,姜东润在一度落后20目的情况下仍然翻盘成功,不能不令人佩服。

  本局比赛是双方各下半盘好棋。序盘阶段,姜东润迅速抢占实地,坚持自己的棋风,李世石则尽量把外势下厚。布局不久盘上就形成了白实地黑外势的格局。

  因为过分看重实地,姜东润序盘阶段就出现了问题手。白28、30在二线抢实地的下法显然时机不佳。李世石得到31位大飞封锁住右上白棋,棋形级为生动。在黑31以后,上边再补一手,模样即可成型。这时姜东润打入了进去,李世石则迅速转身,在吃白两的同时把模样转到了右边。随着李世石于59手守住右边,黑棋实地领先相当多,优势已经早早确立。

  60手以后,姜东润对左上黑棋进行了攻击,但收效不大。至77手,李世石守净右边模样后,盘面优势已经扩大到20目。胜利几乎已经早早地到了李世石手中。

  在职业高手的棋中,盘面领先20目是什么概念?李世石恰恰在这20目上面迷失了方向。一旦被乐观情绪支配,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前半盘棋精准的算路,冷静的形势判断在后半盘忽然都不在了。下边战斗姜东润一度局部占优,但又很快失去,这一来一回更是加剧了李世石的乐观情绪,对可能出现的危险失去了警惕。

  元晟溱九段局后指出,黑117手直接尖在127位,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而实战李世石在下117手时显然漏算了姜东润的白122顶。左下最终留下了一个劫争,成就了姜东润的大逆转。

  因劫材不足,李世石在左下劫争中失败,左下全部死掉,这时形势已经逆转。而做为放弃左下得来的对价,左上白棋李世石一手还吃不净,最后又成了缓一气的劫,李世石再无重新逆转的可能。

  完成了逆转以后,姜东润在最后阶段左上的劫争过程非常冷静。利用打劫不断地得利,输掉劫争照样可以赢得比赛。这盘棋至312手结束,姜东润5目半大胜 。

  在五番棋决赛中先下一城后,与天元战一样,姜东润也已经占据了主动。名人战决赛第2局将是“姜李十番棋”的第3战,对姜东润和李世石两人都非常重要。这场比赛将于12月5日在韩国棋院进行,请棋友继续关注新浪网的直播。 (夏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姜东润 李世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