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数国内棋战大逆转 马晓春逆转“未遂”差点晕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09:1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古力在名人战五番棋决赛中3比2大逆转胜朴文尧,这是名人战历史上第二次大逆转,上一次大逆转出现在1990年第3届名人战决战中,当时马晓春名人在0比2落后的绝境下连扳三局,实现大逆转,最终局马晓春仅以半目胜出,惊险之极。

  除了名人战两次大逆转外,国内围棋五番棋决战大逆转还出现过三次。第一次大逆转出现在1988年第2届天元战中,由刘小光八段挑战马晓春九段,在杭州马晓春先胜两局,当时马晓春不无得意地说,“我是贵州老虎,他是‘黔之驴’,我一定会3比0拿下他。”当时急得刘小光恨声连连地说,非要在后面连胜三局,给马晓春点颜色看看。

  第三局刘小光弈出名局,在左上角一处变化中他算路精准,在二路连爬六子后强劲扳头,苦尽甘来,猛攻黑棋大块,黑棋支离破碎而中盘认输。这盘棋成为此次五番棋转折点,在后两局中刘小光完美发挥,实现大逆转。

  两人在棋盘上斗力,在棋盘外还要斗嘴,马晓春后来说,“第3盘没太用心,结果被他捞了,我一输刹不住车,让他挑战得手了。后来我吸取教训,只要跟他下番棋,基本上3比0解决,再也不跟他罗嗦。第二年名人战我挑战他,3比0赢了后,那几天他尽找人撒气。”刘小光反驳:“是吗?那你就忘了自己的臭事了?第二届天元战我大逆转后,你是不是整整三天没吭声?1992年富士通杯争夺第3名,你输给我后,是不是有一个星期没有说话?”

  1989年国内棋界再次出现大逆转。在新体育杯赛中,老聂杀出重围挑战俞斌八段。前两局比赛应邀放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老聂在飞机上睡得香,结果一到美国反而睡不着,而途中睡不着的俞斌因祸得福,到美国后一通好睡,养足精神,两盘棋均胜,2比0领先。后三局移师国内续赛,身处绝地的老聂再显英雄本色,连扳两局。在最终决战中,双方咬得极紧。俞斌在最后关头犯了一个官子小错误,老聂挑战成功。

  1998年的中国围棋界称得上是“常昊&王磊年”,两人在霸王战、天元战两项比赛决战中进行“十番棋大战”,两人互相挑战。常昊先在霸王战中2比0领先,但在天元战中0比2落后,在天元战后三盘中,常昊连胜,实现大逆转,成功卫冕。这一胜彻底击垮了王磊的心气,原本就0比2落后的霸王战很快缴械,0比3惨败,让出霸王头衔。

  这是国内此前出现的三次五番棋大逆转,现在国内棋战五番棋决战仅存于名人战中,带着历史厚味的大逆转也只有在名人战中才得以一见。

  也有大逆转“未遂”、仅差一局即实现大逆转的,这种情况出现过两次。一次是1995年聂卫平、马晓春特别七番棋,老聂3比0领先后被马晓春连扳三局,两人3比3战平,最终局,善于察言观色的马晓春误读了老聂的表情,以为自己败局已定,遂投子于老聂空中搅局,以求一逞,结果打入之子被老聂照单全收,最终老聂也才不过以半目之优胜出,此结果一出,马晓春差点当场晕倒。

  2004年1月,邱峻八段在第16届名人战中挑战周鹤洋名人呢,前两局邱峻连胜,接着周鹤洋将比分扳成2比2平,眼看大逆转要出现,但邱磨王实在了得,硬是在最终局中挺住了,挑战成功。从此战亦可看出邱磨王的心理素质之强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