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王座战五番棋决赛次局 张栩再胜山下敬吾(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5: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56期王座战五番胜负决赛第二局今天在兵库县神户市进行,挑战者张栩九段执白中盘战胜山下敬吾王座,以2比0的总比分领先。

  王座战创办于1952年,是历史最悠久的日本棋战之一。冠军奖金从本期开始改为1400万日元。加藤正夫九段在第30期-第37期达成八连霸获得名誉王座称号。目前采取每方3小时保留5分钟读秒,黑方贴6目半的赛制。日本将黑方贴目从5目半改为6目半至今已经6年,截至11月6日统计的棋战对局总数为23141局,总的胜率为黑棋50.81%,白棋49.19%。其中番棋赛对局229局,黑白胜率也最为平均,黑棋为50.66%,白棋49.34%。在番棋、循环圈、本战、预选等分类中,只有本战3435盘比赛对局黑棋胜率要稍低于白棋。在王座战贴6目半的番棋决赛中黑棋胜率高于平均数,为55%。

  张栩九段最近一段时间马不停蹄的迎接几项棋战,刚刚结束了名人战七番棋的严酷考验卫冕成功,王座战和天元战五番棋的密集行程就在等待着他了。本周一张栩九段在天元战决赛第一局中战胜河野临九段;今天就要和山下敬吾九段在王座战决赛中对决;周六阿含桐山杯决赛中张栩九段还将与高梨圣健八段争夺冠军。赢棋越多对局数就越多,这可以说是棋坛第一人的宿命了。

  张栩九段和山下敬吾九段是老对手了,第一次在职业棋战相遇是1994年,当时山下敬吾九段获胜。2007年以来,张栩九段以8胜1负获得绝对的领先。目前的对战总成绩为张栩26胜、山下15胜。这已经是两人在王座战上的第4次番棋决赛较量了。之前3次张栩九段2胜1负领先。

  上午九点裁判长石井邦生九段宣布比赛开始。双方行棋速度极快,早早进入激战。观战的棋手都觉得两人不仅是在棋盘上较量,更有一个“气合”的意味。第一局就是下到3点多结束,本局从上午的进程来看也有这个可能。左边的战斗进行至白70断,黑棋型不佳,处于下风。观战室的意见认为此处执黑的山下敬吾九段出现了误算。进行至白78手,黑左边数子被吃,实地亏损极大。不得已只能对白外围孤子强硬攻击寻找战机。但张栩九段应对扎实稳健,最终146手中盘获胜。

  第三局比赛将于12月1日在神奈川县秦野市进行。(苏铁)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