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上届农心杯夺冠看得最重 应氏杯帮我走出低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0: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0届农心杯再燃战火,在22日进行的农心杯第2局比赛中常昊出现在研究室,并与队友一起关注比赛,常昊作为去年中国队获得农心杯冠军最大功臣,自然成了记者们关注的焦点,期间常昊还接受了韩国媒体的专访。

  谈起上届农心杯连胜韩国棋手李昌镐和朴永训为中国夺得首个冠军,常昊表示:“上届农心杯我的记忆特别深,因为中国队在此之前从未拿过农心杯的冠军,当时拿到那块金牌包括棋院和我在内真的是很高兴,而且我的两位对手李昌镐和朴永训的实力都非常强,上届农心杯在我看来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对局。”

  在前八届的农心杯比赛里,韩国包揽了七块金牌,说起上届这块来之不易的中国农心杯首金,常昊坦言:“农心杯这种擂台形式的比赛深受大家的喜欢,中国在之前的十五、六年里从未拿过擂台赛冠军,这个时间跨度真的是很长,中国对这块金牌是很渴望的,可以说李昌镐的不败战绩是韩国夺得农心杯冠军的关键所在,上届比赛能战胜李昌镐夺得农心杯的冠军对我们国家和我自己来说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身为棋手经常要参加各种不同形式的比赛,说到个人赛和团体赛的区别,常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个人赛虽然是代表国家参赛,但是被淘汰只是关系到自己不会影响到整体发挥,而农心杯这种团体赛却是以一个团队的关系来参赛,主、副将的责任重大,农心杯擂台赛是以国籍为单位,这应该是它与个人赛最大的区别所在。”

  对于曾经取得的冠亚军有何区别,常昊认为:“冠亚军简直有着天壤之别,不仅仅是奖金相差悬殊,最主要的是冠军的荣誉和自我价值的体现,也可以说是对自己的肯定,不过现在想想曾经拿过那些亚军,总结起来也是个很宝贵的财富。”

  作为棋手都会有他围棋事业的巅峰期和低谷期,回忆起这些常昊还是历历在目:“可以说03年是我围棋事业的低谷、04年处于恢复阶段、05年拿到应氏杯冠军,在此之后国际大赛的成绩还不错,但是国内比赛的战绩却很差,我觉得主要问题还是自己的心态不够稳定,成绩自然也就受到了影响,不过近几年我更注意自己的技术。05年夺得应氏杯冠军让我感触颇深,记得当时比赛也是设在昆仑饭店,那个冠军是我走出低谷的第一步,应氏杯的冠军是大家最想拿的,因为应氏杯是4年一届的比赛,而且冠军的奖金高达40万美元,曹薰铉拿了第一届的冠军,当时在韩国棋届也是掀起了一股围棋热,韩国曾连续4届夺得应氏杯的冠军,说真的这对中国人和应昌期老先生来说都是非常难过的一个事实,很遗憾的是应昌期老先生在97年离开了我们,他的儿子应明皓将应氏杯继续办了下来,当时能夺得第5届的冠军包括中国人、应明皓和我来说是很激动的,这也算是了却了应昌期老先生的心愿,夺冠后我们还拿棋谱去祭拜已经过世的应昌期老先生,让他在九泉之下也可以安息了。”

  (樊璐璐)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农心杯 常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