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奕:决赛前没有心情哭 华学明:芮乃伟体力降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02:26  新京报

  本报讯 围棋女团中韩决战成为昨日的重头戏。中国女队凭借王祥云和唐奕建功,以2比1战胜对手,夺得中国队在智运会上的第8金。目前,中国围棋队所得两金均为女队所得。

  昨日的女团决赛成为中韩女将在女单决赛后的第二回合较量。决赛落子后,场外的教练俞斌、马晓春及宋容慧等队员都在摆唐奕这盘棋,媒体和棋迷将他们“包”在中间,附近的韩国后援团同样阵容庞大。

  比赛激战了两个多小时后,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对局势做了预判,“王祥云拿下来应该没问题,郑岩可能要输棋,关键要看唐奕这盘棋的走向。”不出小华老所料,郑岩二段执黑与金惠敏五段的对局,黑棋的着法有些过于强硬,被对手中腹提掉5子后陷入被动,只得中盘认输。王祥云二段执白与权孝珍五段一局,白棋的布局非常厚实,对手在官子劫争失利后,投子认输。

  这样,双方在已结束的两场比赛中战平手,唐奕二段执黑与朴志娟初段的比赛将决定冠军归属。这局棋进入中盘后,黑棋劫胜后获利巨大,白棋则是所得有限。官子阶段,优势下的唐奕有所保守,亏损了三目,但俞斌仍是一脸轻松,“除非黑方出现超时之类的意外,否则肯定能赢下了。”中方研究团的气氛显得颇为轻松,一脸笑意的马晓春打开折扇轻摇了几下,随后众人相继散去。

  最终,唐奕没有给对手扭转的机会,以5.5点获胜。本届智运会两次中韩争霸,中国队两次胜出。铜牌争夺战中,日本队3比0完胜朝鲜队。

  - 功臣·唐奕

  决赛前没有心情哭

  本报讯 “赢棋非常开心,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唐奕笑着说,露出了她标志性的小酒窝。其实就昨天中午的半决赛后,小姑娘还因为输棋差点哭了鼻子,这一天的经历对唐奕来说可谓悲喜两重天。

  昨日下午,王祥云为中国女团先下一城,小姑娘赛后自评:“我在布局阶段就建立优势,对手可能太用强了,基本没怎么发挥。”此时,中国女队另两名女将郑岩和唐奕的比赛尚在进行中。

  经过近三小时激战,唐奕取得了这场关键性胜利,帮助中国女团在智运会“中韩争霸2”中胜出。唐奕赛后接受采访时脱下了红色外套,白色短袖上的国旗图案很显眼。“这盘棋我的形势一直不错,中盘打完劫时,对手已经输不少了。”唐奕笑得很开心,她透露自己在局间还曾“溜出”对局室观看队友的比赛,“我看到王祥云的棋,觉得她赢下来基本没问题,她也来看过我的棋。”

  提及半决赛意外负于日本棋手铃木步的一幕,唐奕在夺冠后已能释然面对,“那盘棋本来是不可能输掉的,我犯了相当低级的错误,好在教练和队友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尽量不要去想这盘棋。”

  郑岩赛后来到唐奕的对局室庆贺队友的胜利,“我就知道决赛中你一定能赢,我说对了吧?”“哈哈,被你说对了。”唐奕送给了郑岩一个拥抱。“听说你还哭鼻子了?”听到郑岩“揭短”,唐奕不好意思地笑了,“其实也没有哭,当时决赛还没有比,我哪有心情哭啊!”

  - 领队·华学明

  没想到半决赛那么辛苦

  本报讯 “女团夺冠的经历可以说是从地狱到天堂,比冠军更重要的是自信心的建立,这对她们今后的比赛有很大帮助。”赛后,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认为女将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本次智运会,韩国女队将夺金重点放在个人项目上,但朴志恩和李玟真未能组成“双保险”,少女棋手宋容慧爆冷将这两大高手挑落马下,为中国围棋摘得首金。华学明坦言,这枚个人金牌是赛前没有想到的,“其实,个人赛我们最强的棋手是芮乃伟,她在技术和实力上没问题,但可能是因为赛制的原因,体力有些跟不上。”

  华学明表示,女团金牌是中国队的重点夺金项目,“因为韩国队最好的棋手没有参加团体赛,我们在团体实力上要略高一些,但晋级决赛的过程却出乎意料的艰苦。”半决赛中,唐奕意外失手,好在另外两名棋手力战胜出,确保中国队以2比1晋级。“那盘棋,唐奕的形势非常好,但她在优势很大的情况下,却不会摆棋了。”华学明评价说。

  不过,唐奕在决赛中的表现无可挑剔,成为全队的夺冠功臣,这也得到了华学明的认可,“从半决赛下午1点25分下完到3点比决赛,这中间只有短短1个多小时时间,唐奕迅速调整了过来,非常不容易。”

  三名小姑娘夺冠后,也实现了自己的心愿,那就是可以指定男棋手在颁奖仪式上献旗。此前,宋容慧夺冠就指定由李哲献国旗。昨晚,谢赫成为男队派出的第二名献旗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