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棋女团冠军“一哭到手” 教练俞斌连称运气不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01:40  北京晨报

  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围棋女子团体赛决赛昨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决出分晓,凭借王祥云和唐奕的胜利,中国队以2比1力克强敌韩国队,夺得围棋项目的第二枚金牌,这也是本届智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揽得的第八枚金牌。

  女团冠军 一哭到手

  与前几天宋容慧在女子个人项目中封后的 “意外”相比,昨天这枚女子团体金牌可谓众望所归,要知道,中国代表团赛前可是把“宝”押在这里。由郑岩、唐奕、王祥云组成的精锐之师在小组赛中过关斩将,一路绿灯晋级,不想却在昨天上午遭遇小小挫折,唐奕因为低级失误竟遭日本棋手铃木步逆转。下午决赛中,王祥云中盘大胜权孝珍,郑岩执黑负于金惠敏,胜负大局又压在唐奕身上。这次,柔弱的唐奕顶住压力,没让煮熟的鸭子飞走,擒下朴志娟。

  赛后,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原来,唐奕上午输棋后竟哭了鼻子,“大家轮流安慰她,而此时距下午开赛已经很近了,也就一两个小时。”可以说唐奕是擦干眼泪又投入战斗,“她能这么快调整过来,很不容易。”

  教头俞斌 只说运气

  夺冠后,姑娘们被媒体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而这支队伍中的一个重要人物却甘当绿叶,闪到了一旁,他就是中国女子围棋队的主教练俞斌九段。去年底,就在媒体口诛笔伐中国女子围棋走入没落的风口浪尖,一向不善言辞的俞斌却高调接过女队教鞭,并为女孩们制定了一系列的魔鬼训练计划。如今一年未到,他就率队取得两金佳绩,着实令人瞠目。

  “不抓(女队)肯定不行,抓了还需要有运气,这次运气不错,呵呵。”没想到已经站到了领奖台上,率真的俞斌还是只说实话,一点不顾及姑娘们的“面子问题”,“赛前可完全没有想到包揽两金,从实力上说她们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嘴里虽然这样说着,笑意却写在他的脸上。

  “智运会4年一次,希望下一次不要靠运气!”一句貌似轻描淡写的话,却让人听出了这位“金牌教练”的雄心壮志。

  两枚金牌 找回自信

  虽然此番中国女子围棋包揽两金,预示着已经走出低谷,但在领队华学明看来,目前女子围棋还处在中、日、韩三国鼎立的状态,金牌只是对于中国小花们有特殊的意义。

  “如果这次比赛输掉了,可能她们会经历一个低潮期,发展上会有更多的曲折,所以这次智运会对她们今后的成长会非常有利。”显然在华学明看来,这次智运会封后为小唐奕们树立了久违的自信,“毫无疑问,夺得智运会女团冠军比个人赛冠军更重要,因为它更能说明一个国家的整体水平。之前宋容慧在女子个人赛中表现得非常出色,那块金牌给女团的棋手们减轻了很大的压力,女棋手包揽个人、团体两个冠军对中国来说很不易。” 晨报记者 刘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围棋 智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