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丹:澳大利亚对手非常厉害 能战胜老前辈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02:16  新京报

  

唐丹:澳大利亚对手非常厉害能战胜老前辈不容易
唐丹:澳大利亚对手非常厉害能战胜老前辈不容易
分别拥有卜祥志(上)和侯逸凡(下)的中国男、女队在团体超快棋赛中都与金牌无缘。新华社发

  本报讯 昨日,中国军团在智运会上迎来三个冲金点,结果惟有“梦之队”中国象棋队在女团决赛中战胜澳大利亚,以7战全胜、积14分的成绩夺得中国代表团第七金。目前,中国队已将象棋项目4枚金牌悉数收入囊中,由吕钦、赵国荣和孙勇征组成的中国男团已是4连胜,实现金牌包圆还差一步。

  赛前,中澳两队同为6连胜积12分,但中国队多胜一局,以总局分23分领先对手1分,本场只需战平就能夺冠。中国女队派出张国凤和唐丹这对“老少组合”,而澳大利亚女队则派出前中国选手黄子君和刘璧君的“双君组合”,值得一提的是,这对组合也是昔日广东女队征战全国赛场屡获佳绩的主力阵容。

  比赛由唐丹对阵黄子君,刘璧君战张国凤。去年,唐丹成为新科全国女子个人冠军时,年仅17岁;巧合的是,46岁的黄子君在1979年夺得全国冠军时,也是17岁。这场唐黄之战原本认为会异常艰苦,结果执红先行的唐丹在前辈面前毫不手软,杀招迭出,而黄子君的招法则有些散乱,过早丢失双象后,只得投子认负。末轮未出场的中国特级大师胡明指出,黑方有好几处下法不妥当,表现得也不够顽强。

  唐丹的这场胜利,提前助中国队将金牌收入囊中。“对手非常厉害,她(黄子君)曾经是中国女子全国冠军,棋风凶狠、泼辣,今天这盘棋下到中盘时,已经是胜势了,赛前队里制订的战略就是稳扎稳打,那时候我就告诉自己,耐心一点,再耐心一点,最后顺利拿下了。”唐丹赛后说。

  稍晚结束的另一局中,张国凤与刘璧君握手言和。张国凤赛后表示,自己是在下风的情况下逼平了对手,“看到队友取胜就选择求和,因为我们是团体比赛,全队的胜利是最重要的。”

  京将

  唐丹:能战胜老前辈并不容易

  北京象棋手获首个世界冠军,教练看好“未来第一人”

  本报讯 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便折桂,唐丹赛后笑得很开心。不过她坦言,初登大赛擂台的确有些紧张,“后来在领导和胡明老师、张国凤老师的鼓励下,我放平了心态,集体的力量让我们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本次智运会,唐丹5次出战取得全胜,特别是决赛对黄子君的关键性胜利,为中国队夺金铺平道路。唐丹表示,决赛是自己最难忘的一盘棋,“她(黄子君)是老前辈,棋也非常厉害,能够战胜她,应该说很不容易。”

  唐丹从10岁开始下象棋,凭借过人的天赋和刻苦努力,2005年拿到了女子大师的称号,去年成为全国冠军,目前等级分已蹿升至国内女子排名榜第三位。今年的全国象棋排名赛,唐丹取得女棋手中名次最高的第14名,并且爆冷战胜赵国荣、陶汉明等男子大师,一时轰动棋坛。

  之前,北京威凯体育象棋队的蒋川在快棋赛中获亚军。此番唐丹夺得女团冠军,也是北京象棋选手在世界大赛中首个世界冠军。北京队主教练张强也对女弟子做了点评,“她的棋风偏重进攻,技术还不够全面,我想至少还需两三年时间,唐丹有望成为国内头号女棋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唐丹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