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悬赏140万美金电脑仍难奈围棋 深蓝1年半才能落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11:0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很多人认为,源于中国的围棋是世界上最精湛的智力游戏。它貌似简单,但黑白两子在棋盘上能构成复杂的图案,几乎变换无穷。有人说,计算机离征服围棋至少还需100年。

  过去10年中,在台湾应氏基金会表示为设计出能击败围棋冠军选手的计算机程序者奖励140万美元的激励下,设计人员不断推出水平越来越高的会下围棋的计算机。但迄今为止,那些在国际竞赛中脱颖而出的计算机程序给人的印象是甚至敌不过刚学一年围棋的业余棋手。

  而在国际象棋界,“深蓝”电脑打败了超级高手卡斯帕罗夫,在象棋界,2006年在北京曾举行过“人机大战”,在配有象棋程序的浪潮公司服务器面前,许银川、柳大华、徐天红等特级大师一筹莫展,竟未尝胜绩。

  “深蓝”击败世界国际象棋冠军靠的是中级水平的象棋知识和非凡的不知疲倦的高速检索能力。但是,这种机械方法在变化多端的围棋面前失去了用武之地。要想下围棋,计算机就必须能够辨别微妙而又复杂的棋形,并且能够利用凭直观获得的知识。凭直观获得知识是人类智慧的特征。一如我们判断一个人是不是长得漂亮仅凭一眼即可看出,但要计算机知道这一点的话,必须将漂亮的各项精确指标输进去,电脑才能做出判断。

  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围棋爱好者皮特·哈特说:“计算机围棋程序击败人类选手可能至少需要100年时间。如果一位智力正常的人学习下围棋,用不了几个月就可以击败现在所有的计算机程序。”

  在世界冠军级别的国际象棋比赛中,多损失一兵一卒甚至就决定了最后结果,其判断准确率可能高达99%。但在下围棋时,经常会听到弃子争先的说法,鹿死谁手还远未可知。

  若是从计算机角度来看,国际象棋与围棋间的差别似乎就没有那么深奥了。下国际象棋时,对局者每次需要考虑的着法平均只有35步。在计算机术语中,一步棋及应对着法统称为“回合”。速度最快的计算机国际象棋程序能预先分析7至8个回合的着法。

  分析7步棋就要甄别超过天文数字般的变化。如果计算机想多分析几个回合,需要甄别的变化就会呈爆炸性膨胀。多分析一个回合,棋着的变化会急剧增加――国际象棋增加18亿个变化,围棋增加64万亿个变化。对围棋而言,分析7个回合的着法,计算机需要甄别200的14次方个变化。虽然精简技术可将变化减少到1000亿亿个,但运算速度像“深蓝”一样快的计算机(每秒计算2亿步)也需要1年半时间才能想好一步围棋。

  更糟的是,计算机在围棋领域与人较量显然失去了其固有的优势。与国际象棋不同,围棋棋子之间没有级别之分,棋手凭棋形判断形势,而计算机程序算法却很难表达棋形。有的棋形最初是厚势,但也许要不了一会就变成了可以舍弃的孤棋,如何告诉计算机这是厚势,这是孤棋?

  应氏基金会许诺的140万美元的奖金要到下个世纪兑现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