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棋坛“三枪将”究竟有几多 一代奇才20回合胜特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10:5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祁诨报道 老一辈棋手中,三棋串行的非常多,陈祖德、刘文哲、胡荣华、聂卫平、叶荣光等在围棋、象棋、国际象棋三个领域里都有着相当的实力,他们中的叶荣光甚至是“四枪将”,三棋之外,他还是国际跳棋大师!

  曾担任中国国际象棋总教练的刘文哲是公认的“三棋一牌”专家,他15岁即成为北京市象棋比赛少年组冠军,一生荣获国际象棋中国特级大师、国际大师、中国象棋大师等多项荣誉称号,两次夺得国际象棋全国冠军。

  1961年,刘文哲先学会围棋,很快在围棋上达到业余高段水平;后来又让他改学国际象棋,很快又在国象领域取得非凡成绩。1965年,在中苏国际象棋对抗赛中,棋龄只有一年多的刘文哲初试锋芒,一举击败原苏联国际特级大师克罗基乌斯,成为第一个战胜国际特级大师的中国棋手。

  1978年,蛰伏十年复出的刘文哲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象棋奥林匹克运动会,对阵荷兰国际大师唐纳,他突发奇兵,弃后杀王,仅20个回合即将对方杀了个落花流水,震惊了国际棋坛,因为在他之前,即使是世界冠军也从未有过30步内战胜国际特级大师的纪录。1980年,刘文哲在马耳他一项比赛中,仅用7分钟即战胜意大利选手万发,从而成为我国第一批荣获国际大师称号的人。

  1986年,刘文哲出任国家国象队总教练,一直干到2001年。15年中他不辱使命,带出了一支实力强劲、阵容庞大的国象队伍,并由弟子们完成了他的未酬志愿。

  说起“三枪将”,50多年前,广州棋王陈松顺已是老一辈的“三枪将”了。陈松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作为《象棋》月刊的副主编,能编两种象棋,其水平自不用赘述。他的围棋水平很少有人知道。

  1947年,陈松顺在昆明因象棋无人匹敌,为谋生糊口,他开始钻研围棋,买了一本《四子谱》,因手头不裕,竟异想天开地嗑了瓜子,用瓜子壳背分当黑白子使用,棋理相通加上他天资颖悟,寻师访友,勤学苦练,不久就在昆明棋坛上黑白相间角胜。据陈松顺后来回忆,他在昆明后阶段的生活费用就是依靠围棋来维持的,显然,没有相当功力是难以胜任的。  

  此外,已故的广西棋王邓文湘和香港棋社社长简怀穗也都是水平相当强的“三枪将”。

  如果只算“双枪将”的话,那名单可以列出一大串。他们中名气颇大的有已故的“新七省棋王”董文渊(象棋打败“七省棋王”周德裕,获得“新七省棋王”称号;围棋曾获全国个人赛第4名。)和上海棋界名宿徐天利(1957年、1958年获全国象棋赛第6名‘1959年起改弈国际象棋,并于1960年、1962年两次获全国国际象棋赛冠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