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神童为中国获国象首金 谢军外卜祥志另有偶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02:26  新京报

  十年前,12岁的他获得世界少年赛冠军,之后,又创下晋升国象特级大师最年轻世界纪录———13岁10个月零13天。一时间,他成为家喻户晓的“神童”,中国国象的希望之星。

  十年后,他在智运会登顶,成为中国第一个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但,他不希望别人再称他神童。“你必须不断证明自己,才配的上别人给你的称号。”

  摘下中国国象智运会首金后,卜祥志眼前的任务是帮助中国队在后面的团体赛中冲金。下个月,他又将和队友一起踏上奥赛的征程。他需要更多的冠军证明自己。

  开局

  没有谢军,不会走这条路

  1991年,21岁的谢军在马尼拉封后。一时间,“棋后谢军”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这更像是一场国象在中国的启蒙运动,许多人因此对国象这一早已风靡欧洲的项目萌发了兴趣。

  一年之后,6岁的青岛少年卜祥志走上了国象之路。“当时是去我堂哥家玩,看到他和我爷爷正在下棋,我小时候非常顽皮,家人认为下棋能让我静一静,所以就这样非常偶然地下起了国际象棋。”卜祥志回忆说,比自己大5岁的堂哥也是因为谢军夺冠后,才对国际象棋感兴趣。

  “没有谢军,我不会走这条路。”卜祥志在智运会夺金后如是说。谢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卜祥志可谓“少年英雄”,“他很早就成为特级大师,现在大家都盼望着中国男棋手拿世界冠军,但捅窗户纸的事往往是最难的,卜祥志还年轻,他的棋路还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卜祥志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