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国象打破阴盛阳衰阴影 卜祥志柳暗花明终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0:13  长江日报

  谢军、许昱华,还有曾经的诸宸。由西方人主导的国际象棋的世界里,中国女将们用一顶顶世界棋后的桂冠,证明着东方人的睿智。与之相较,中国男子却从未获得过世界大赛的冠军,一直处于阴盛阳衰的阴影笼罩之下。昨日的智运会国际象棋男子个人快棋赛,中国棋手卜祥志成功登顶,一举改写纪录。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智运会上取得的第2枚金牌。

  女子个人快棋赛,中国棋手赵雪不敌保加利亚棋后斯坦芳洛娃,获得亚军。

  登顶——柳暗花明

  本届智运会,中国男队的表现一路低迷。超快棋个人赛,王玥、卜祥志、倪华、王皓等一班等级分在2700分上下的高手,竟然连四强都没有进,女子则有侯逸凡、赵雪双双打进四强。快棋个人赛,卜祥志的出线之路也远比女队赵雪、黄茜来得艰难。预赛前六轮,他积3分仅排在第17位,好在此后绝地反击三战皆捷,才以小分优势挤掉队友王皓,幸运晋级。

  进入淘汰赛,卜祥志显露出过人的实力。半决赛对阵前队友新加坡棋手章钟,虽然首局优势下被意外判和,仍保持平和心态,最终在“突然死亡”的加赛中胜出。

  昨日决赛首盘棋,执白先行的卜祥志布局准备非常充分,很快取得多兵优势。他的放松与从容给了乌克兰棋手克洛波夫很大的压力,克洛波夫白送一子之后,卜祥志速胜。第二盘棋卜祥志执黑后手,领先的他并没有选择保守战法,依然向对手发起猛攻。中盘过后,败局已定的克洛波夫主动向卜祥志提出和棋,考虑到金牌已经到手,卜祥志含笑同意和棋。

  秘诀——轻装上阵

  夺冠之后,卜祥志被长枪短炮团团围住。面对这种以往只有谢军等女棋手才会享受到的待遇,他明显有些放不开,回答问题一度磕磕绊绊。短时间的适应之后,才找回了比赛中的那种冷静。

  “这次开始下得并不顺利,后来我放下了包袱,没有了心理压力,反而下得更好了。能拿冠军真的很开心。”卜祥志说,“现在回想起来,之前自己把这次智运会看得太重,结果背上沉重的包袱,影响了临场发挥。所以半决赛对阵章钟时,我想反正进入四强已经是赚了,运气还不错,索性就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水平去下,不去想其他事情,最后战胜对手也算是情理之中吧。”

  对于中国首个国象男子世界冠军归于自己名下,卜祥志并不太在意。“我倒是没有想过什么突破之类的,只想着怎么下好这盘棋,能够为国争光就很高兴了。”他说,“这个冠军已经过去了,后面还有团体赛。个人比赛男队总体下得不太好,我们要在团体中去力争冠军。对我来说那是更重要的任务。”

  突破——鼓舞士气

  在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看来,连夺世锦赛与奥赛亚军的中国男队,整体实力已经跻身世界前三,只差拿个冠军捅破那层窗户纸。

  “这枚金牌虽然不能和奥赛和世锦赛的金牌相提并论,但对我们来说也有着特殊意义的。智运会是世界范围内的综合性运动会,又是第一届。而对于中国男棋手来说,首个世界冠军的意义更为重大。”叶江川赛后说,“男队在之前的超快棋比赛中表现低迷。这枚金牌来得非常及时,鼓舞了全队的士气。”

  “卜祥志调整得不错。与超快棋时相比,他的状态完全出来了,表现出了2700分的实力。他还将参加男子团体快棋和超快棋的比赛,他会为这个团队贡献很大的力量。”叶江川不吝赞美之辞,“从卜祥志开始,中国男棋手今后会有更大的突破。”

  谈到夺得银牌的赵雪,叶江川语气中难掩失望。“能打进决赛,赵雪的发挥还算不错。不过关键时刻她的老毛病又犯了——短兵相接时不进行准确计算,只是粗略地算一算就去下。这已经是多次出现了。在这个方面,赵雪应该学学侯逸凡。”

  (本报北京电 记者邹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卜祥志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