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星为找“瞎劫”痛悔 崔哲瀚:我要重返韩国前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0:22  新浪体育
刘星为找“瞎劫”痛悔崔哲瀚:我要重返韩国前五

崔哲瀚(中)接受新浪编辑采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第六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半决赛第二局在泰国曼谷落子,结果中国刘星七段执白163手不计点负于韩国崔哲瀚九段,韩国李昌镐九段执黑295手不计点胜韩国李世石九段,崔哲瀚、李昌镐均以2比0的总比分淘汰对手,晋级决赛。这也是应氏杯历史上第一次由两名来自同一国家的棋手争夺冠军。

  刘星为了备战本次半决赛,将厚厚的一本崔哲瀚棋谱集都已经打到卷边,下的功夫不可谓不多;但最终还是被对手零封,而且两盘棋都是以大龙被屠的方式落败。“崔毒”好杀之名早已路人皆知,刘星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还是被对手以最擅长的方式击倒,恐怕只能说还是火候略微不到吧!刘星赛后也坦承这一点:“两盘棋开局都是挺好的形势……最后输了只能怪自己。特别这一盘,从棋上来讲,大龙应该是能活的,可是我却没有下好……”

  根据后方观战的国家队高手研究,刘星即使大龙不活,但如果弃子包紧外围,让崔哲瀚收气吃,那么还是有望的局面。刘星对此尤为后悔:“我本来就是想找个合适的时机弃子包收的,但是白142找了一个瞎劫,此后就没有什么机会了……本来那时候崔哲瀚已经被罚了2点,再有20分钟就要罚4点,而我还有一个小时的,唉……”刘星的声音越说越小,输棋的痛苦正无情地折磨着这位年轻人的内心。

  四年后再进应氏杯决赛,崔哲瀚赛后心情大好,和韩国代表团成员谈笑风生。关于本局较量,崔哲瀚还是谦虚地表示:“开局还是和第一盘一样,下得不太好。听说刘星七段拿白棋的时候下法总是活泼生动,所以我想要把棋走厚一点,但好像效率反而有点太低了。不过在后来的攻杀中,我想我发挥了自己最好的水平。”

  应氏棋规规定,棋手用完三个半小时的基本时限后不是读秒,而是延时罚点。崔哲瀚这两盘棋在关键时刻都频频长考,因而都被罚了两点,但因为屠龙成功,这2点的罚点并无实际意义。对此崔哲瀚表示:“应氏规则的时间比较充裕,在棋局细微之处最需要思考的时候能够比较充裕地安排,容易把握节奏,我比较喜欢这样的规则。现在韩国国内棋战基本都是快棋,近四年来我的成绩一直不好,虽然说考虑时间不足不是输棋的理由,但像应氏杯这样的用时规定,在喜欢攻击、常常需要细算许多复杂变化的我来说,确实是有一定的帮助。”

  从四年前打入第五届应氏杯决赛以来,崔哲瀚在韩国国内节节败退,不但丢掉了所有的头衔,甚至现在在韩国国内排名榜上也已经下滑到第11位。对此崔哲瀚笑称:“今年内我想已经没有什么希望改变这个现状了,但是以应氏杯重返决赛为契机,我希望在明年能够重回韩国排名前5位,更多地取得参加国际大赛的资格。”(胡恒)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应氏杯 崔哲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