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昱华遗憾不能从北大毕业 与丈夫刘菁亲情成分更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3: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施绍宗 本报宁波9月23日电

  2008年新一届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几天前诞生,俄罗斯美女科斯坚纽克在决赛中击败年仅14岁的中国“天才少女”侯逸凡夺冠,这也意味着当了两年半“女王”的中国名将许昱华现在回归“平民”身份。目前,许昱华正在宁波鄞州参加第5届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总共5轮的慢棋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中国女队在近几届双边对抗赛中首次输给俄罗斯女队,而许昱华这位国际象棋前女王的战绩为1胜1负3和,刚好保本。

  赛后,许昱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坦露了自己从前年3月底“登基”到今年9月“逊位”的心路历程。

  谈事业

  对卫冕失败早有心理准备

  2006年国象女子世锦赛冠军许昱华是历史上第11位国际象棋棋后,也是世界上唯一同时获得奥赛、世界杯和世锦赛3项冠军的棋手。同年3月25日,30岁的许昱华身怀六甲登上了国象世界女王的宝座,用一座美丽的“王冠”作为她即将诞生的孩子的最好礼物,8月,她诞下了儿子小突,为三十而立作了最好的注脚。

  许昱华说,儿子出生后,她的重心就转移到孩子身上,有一年半没怎么接触棋了,今年春节后才真正投入到训练。

  “这次去俄罗斯参加女子世锦赛,赛前对自己的期望就不大,虽然今年的训练慢慢走上正轨,也一直在比赛,但毕竟恢复的时间不长,再加上我所在的那组棋手实力比较强,我的想法是多下一轮算一轮。在世锦赛中,一般情况下自己的棋下得还不错,但在关键局面的选择上我往往会出现偏差,要想很久才能找到正确的路子,以致耗时过多,时间一紧张局面就控制不好,这也反映了我对棋的熟练度不如以前了。这次我对自己不能卫冕早就有了心理准备,准确地说,我根本就没有把自己放在卫冕的位置上。现在,我对胜负结果也不像以前看得那么重了,希望享受下棋的过程,而这一过程也让人成熟起来。”

  许昱华接着说:“世锦赛第2轮最后一盘遭遇失利后,我没有感到多痛苦,因为我已经尽力了,而且这盘棋我下得不错,只是后来出了问题。”本报记者问:“俄罗斯的科斯坚纽克的经历与你很相似,她也是去年生下孩子再复出参赛,但这次她竟然夺冠了,你对此有何评价呢?”

  许昱华透露,自己赛前就预测科斯坚纽克能夺冠。“俄罗斯女棋手与中国女棋手不同,中国女棋手有了孩子后就很难一直下棋,因为会被年轻棋手超越,也不会再有机会参加一些重要的国际比赛了,而且有了孩子后很难兼顾。而外国棋手参加比赛则十分自由,科斯坚纽克和我的情况不一样,我们所处的体制与环境也不一样,她甚至还有经纪人。”

  对许昱华来说,重夺女子世界冠军已不再重要,她坦言要自己像以前那样投入已经不可能,“我可以更多地享受下棋的快乐,但不会再为自己定一个目标。等儿子进了幼儿园,我才会开始考虑自己的时间安排。中国的女棋手要坚持在第一线比赛是很难的,对这一问题我以后会考虑,但现在还未最后定下来,可能我会去一个新的工作岗位,但目前我只想下下棋。”

  已经为人母的许昱华对于自己在生下孩子后的想法十分深刻,“生了孩子后,我经历了人生的一段迷惘期,生活的改变使我产生思想矛盾,我挣扎过、怀疑过,直到现在还在摸索阶段,逐渐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今年我主要沉醉在比赛中,在俄罗斯打完世锦赛,现在是在宁波打中俄对抗赛,接下来将回北京参加首届世界智运会。智运会结束后,我应该会对自己的人生方向理出头绪来。我该拿的冠军都拿了,能继续下棋就很幸福了。我是因为孩子而拿到了世界冠军,在国际象棋的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像我这种在怀孕期间参赛并夺得世界冠军的情况。对一个女人来说,幸福快乐才是真正的成功。”

  对于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的“天才少年”侯逸凡,许昱华认为,小侯拿世界冠军是迟早的事,况且女子世界冠军并不是她的重点,她的目标应是与从来不屑于与女子比赛而只在男子世界中孤军奋战的小波尔加看齐。她还认为,小侯目前正处于自己的黄金时期,不受各种各样的问题困扰,因此她要更好地把握自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许昱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