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名人战决赛第2局 井山裕太半目险胜张栩(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6: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33期名人战七番胜负决赛第二局9月17、18日在滋贺县大津市进行,井山裕太八段以半目的微弱优势战胜了张栩名人,以2比0的总比分领先。

  名人战第一局刚刚结束不久,张栩九段和井山裕太八段就在王座战中争夺挑战权,结果在名人第一局失利的张栩九段在王座中扳回一局杀入决赛;第二局尚未开始,井山裕太八段就在棋圣战A组循环圈中出线,目前张栩九段暂列B组循环圈第一位,如果最后一局获胜,两人之间将再度上演挑战权的争夺。从这一连串的成绩上可以看出,井山已经逐渐的迈向日本超一流棋士的行列。

  本局比赛安排在了大津市的比睿山延历寺会馆进行。延历寺是日本佛教天台宗的总本山寺院。对局室向外望去,可以将美丽的琵琶湖一览无余。在16日晚两位对局者都去参观了被称为日本国宝的根本中堂,这里已经有1200年的历史,张栩九段在欢迎酒会上表示:“在如此庄重的环境下,心态也变得沉稳了很多。”

  大津市地处日本关西地区,这对于隶属于日本棋院关西总本部的井山裕太八段来说,有在家门口作战的感觉。赛前裁判长坂口隆三九段说:“第一局中,第一次登山两日制番棋决赛舞台的井山裕太八段就表现的非常出色,应该是井山的名局了。希望他这盘棋还能发挥出更好的成绩。”负责朝日新闻解说的结城聪九段也笑着说:“井山八段越来越强了,好像每天都在进步。希望两人明天也可以下出一盘名局。”

  张栩九段至今为止已经参加了17次番棋决赛,首局的成绩为8胜9负,胜率不到一半。但在名人战的5次番棋赛中,张栩九段首局的成绩不佳,只有1胜4负。总的番棋成绩为11胜5负,可见首局的胜负对张栩九段最终的成绩影响不大。但从以往的数据来看,本局显得更为关键,因为在之前32期名人战历史中,二连胜开场的次数共有20次,其中19次都是二连胜一方最终拿下头衔。井山裕太八段如果本局还能够获胜,挑战成功的几率也将大大提高。

  17日上午九段比赛开始。两人的落子速度极快。第一日就下了88手。执黑的井山八段获得了较多的厚势。张栩仍然着重于实地,白棋左边的实地已经超过了50目。解说结城聪九段认为,黑如何利用厚势攻击白右边大龙是胜负的关键。第二日下午,经过了中盘战斗之后,局势进入了大官子阶段。此时两人的行棋速度都慢了下来。面对后半盘收束能力极强的张栩九段,井山裕太八段的发挥非常出色,最终半目获胜。

  第三局比赛将于9月24日、25日在岐阜县高山市进行。(苏铁)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井山裕太 张栩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