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栩完全恢复状态 名人王座天元三大挑战赛同时出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0:1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9月11日,日本第34期天元战挑战者决定战在日本棋院进行,张栩名人和黄翊祖七段争夺向河野临天元挑战的权利。结果张栩执白227手1目半胜出,首次获得了天元战挑战权。

  本期天元战本赛共有34人参加,张栩名人连胜松冈秀树八段、金秀俊七段、高尾绅路十段、25世本因坊治勋九段进入挑战者决定战。黄翊祖七段连胜小林光一九段、首藤瞬五段、山下敬吾棋圣·王座、羽根直树本因坊,进入挑战者决定战。

  张栩08年完全恢复状态,成为日本棋界最忙、胜局亦最多的棋手。目前他拥有名人、小棋圣、NHK杯、阿含·桐山杯、龙星战等五个头衔,刚刚在王座战挑战者决定战中击败井山裕太八段,获得王座战挑战权。这次又击败黄翊祖七段,获得了天元战挑战权。加上他要防卫的名人战,他同时在名人战、王座战、天元战三大棋战决战中出场,相当于要下17番棋!

  21岁的黄翊祖生于台北,2005年,年仅18岁的黄翊祖打入名人战循环圈,藉此直升至七段。次年获得新人王战第二名。本期天元战,黄翊祖表现得抢眼,连胜日本棋圣、本因坊,又在挑战权争夺战中迎战名人,如果再次获胜,他连败三大冠得主赢得挑战权,那实在是含金量十足。

  2007年三星杯首次实行“摘牌制”,通过预选进入本战的黄翊祖七段毅然挑战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九段,勇气可嘉,虽然最终落败,但比起那些只有豪言、却抢着挑选“老弱”的韩国年轻棋手,其表现非常抢眼。

  两人此前有过三次交手,均为张栩获胜。黄翊祖的偶像即为张栩,这还是他第一次在重大比赛中与心中的偶像对阵。

  黄翊祖执黑先行,行棋未几,两人在左上角展开激战,张栩吃住了七颗黑子,但黑棋在外围在白棋包围,逼迫白棋收气吃棋,作战成功。形势并不乐观的张栩在中腹寻求黑形弱点进行反击,此时黄翊祖低估了张栩反击的严重,火急火燎之际脱先到右上角补棋,结果张栩强手连发,在中腹吃住了黑棋三子,免除了收气吃的苦恼。

  即便如此,棋局形势意外地还是黑棋稍优,白棋竭尽浑身所学,官子小刀满盘飞舞,令黑棋防不胜防。忍无可忍之下,黑棋为了1目官子,决然在右上角开劫,与白棋抗争,不料此着正中张栩下怀,打劫转换结果,白棋稍稍得利,这已经足够决定本局胜负的了。最终张栩以1目半之优胜出。

  赢得天元战挑战权后,张栩在未来三个月内,将在名人战、王座战、天元战三线作战,对手分别是井山裕太八段、山下敬吾九段、河野临九段,无疑他将疲惫之极。如果他能在三大头衔战番棋决战中全部胜出,那他将真是铁人了。

  日本棋坛历来王座和天元不可得兼,同时出战这两项棋战的棋手总有顾此失彼之感。河野临九段目前已在天元战中实现三连霸,与挑战者山下敬吾九段连续三年都在王座、天元两线作战不无关系。这么多年来,仅出现过两个王座·天元,即加藤正夫九段(1979年、1980年共2次)和柳时熏九段(1996年),比名人·本因坊(同时拥有名人、本因坊两大头衔)获得者要少得多。

  张栩是日本新一代棋手的佼佼者,谁说他就不会创造出奇迹呢?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