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我留下来陪陪小棋手 李昌镐为何近乎无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0:0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大田报道 常昊半目输给韩国年轻棋手李映九七段后,心情很长时间难以好转。我们一起出外用餐时,古力问常昊,“中盘的时候你很‘孤’了吧?我感觉他(李映九)实空差点。”常昊摇摇头,沮丧地说,“官子我下得太恶了!小官子的时候,我读秒了,一点目又发现竟然那么细,当时心里就有些乱了,中盘时我还以为赢定了。”

  古力的情绪很快调整了过来,他已学会了用韩语要冰镇啤酒,大家一起喝了几瓶啤酒后,常昊这才有说有笑起来。得知古力第二天改签机票回国后,常昊本来也想和他一起走,但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来。“古力回国了,我要是也回国的话,就只剩下一拨小棋手了,我还是留下来和大家一起走吧,第二轮我在现场给他们加油助威。”

  在三星研修院,常昊保持着健身、打谱、读书的习惯。9月4日休息日,早上他起来沿着三星研修院散步,回到房间后读书、打谱。下午美美地睡了一觉,“昨晚几乎没怎么睡,心情不好,想睡但睡不着。”

  古力半目输给韩国新锐陈时瑛三段简直像是个玩笑,输棋后古力留在赛场看棋,也在调整情绪。“我想明天回去。”古力说。见大家有些不解,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有些想家了。如果你们连着下了一个星期的丰田杯,再马上赶来参加三星杯的话,就能理解我的想法了。”

  还在来三星研修院之前,韩国媒体就联系中国代表团,要联合采访常昊和古力。9月3日晚,常昊、古力这两位半目落败的难兄难弟还是如约来到几位韩国记者面前,接受他们的采访。

  韩国记者们问得最多的问题竟是中国围棋现在是不是超过韩国围棋。从07年的三星杯到08年的春兰杯、富士通杯和丰田杯,韩国棋手一概表现不振,有被中国棋手压制之感。古力表示,他本人并不觉得中国围棋已经超过韩国围棋,丰田杯仅仅是一个例,过去在LG杯、富士通杯等比赛中,中国棋手不止一次输得很惨,总体来说中韩两国还是处于对峙状态,谁也很难完全压倒对方。

  韩国《中央日报》记者朴治文提出了一个李昌镐已经衰退的问题,请常昊印证。他的理由,一是李昌镐过去常常在后半盘逆转对手,现在是对手常常逆转他,现在韩国已很难对李昌镐的后半盘放心;二是李昌镐过去创下了不少定式、新着法,但现在都是李昌镐去研究别人的新定式、新着法。对此常昊笑道,“过去李昌镐之所以能逆转对手,是因为他年轻,还有对手实力不够强,现在棋手们都加强了后半盘训练,李昌镐的优势近乎似无;同样,因为对手都变强了,李昌镐不敢尝试过多的新定式、新着法,现在对手与他如影随形,他已很难从容地试验新定式、新着法了,说到底不是他衰退了,而是他的对手们变强了。”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三星杯 围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