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唯一的遗憾就是我 多种因素注定丰田杯大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09:4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昨天是整个中国棋界欢欣鼓舞的日子,但是有一个人却多少有些遗憾,那就是前天晚上刚刚从东京飞回北京的常昊,本次丰田杯参赛的中国棋手有5个,却只有他在首轮比赛即告出局,“唯一的一点遗憾就是我了,尽管我本人很希望在丰田杯获得好成绩,毕竟它两年举办一届,除了应氏杯外是棋界最大的头衔,影响力摆在那儿,说不想拿冠军是不可能的。之前我还为此专门进行了一些准备,但没想到第一轮就输了,看来准备得还不是很充分,发挥得不太好……”不过他随即解释:“遗憾是有的,但不会像2005年拿应氏杯前那种强烈的缺憾感觉那样,毕竟有那么多队友填补了我的遗憾,确保中国拿到冠军!”

  谈到中国棋手四强占三席,会师决赛的结果,常昊表示一点也不意外:“这是早晚的事儿,中国围棋有这个实力了!”常昊分析说,前几年被韩国围棋压着,主要还是中国棋手整体实力不足,“因为实力不足心态也会受点影响,现在我们实力提高了,信心也更足了,比赛起来也坚定了!”谈到对手,他还是高度评价了第三轮被淘汰的李世石:“李世石肯定还是目前最强劲的对手,只不过现在大家水平都提高,李世石比别人实力是强一点,领先一点,但始终没强到以前李昌镐领先的那种程度。至少我们中国有古力可以和他抗衡,成绩不相伯仲,还有谢赫,对他成绩也不错。不像以前李昌镐时代,中国只有我跟马老征战世界大赛,对他的成绩都很差,鹤洋对他成绩还可以,但不是在决赛取得,加上那时李昌镐心态稳定、实力超群……那时我和马老的水平和曹薰铉、刘昌赫差不多,成绩还远没他们好,这不是意味着韩国还比我们‘白’多一个李昌镐?领先我们就不足为奇了,现在李世石绝对不可能占有这样巨大的优势了!”

  因为事先约定了拜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孔公使,所以常昊没有像丰田杯惯例那样一输棋就回北京,这样他得以现场观战第三轮比赛,看到失利后黯然来到观战室的李世石,常昊也颇为感慨:“他看上去很沮丧,不管怎么说,他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胜负心很强的棋手。”对那盘对局,常昊盛赞谢赫的表现,当然,昨天他又把这种叹息给了谢赫:“谢赫实力是有的,慢慢磨吧!”

  既然唯一的遗憾留给了自己,问他有没有下一个明确的目标,战胜李世石结束连败,还是去争取一个新的世界冠军?常昊笑着回答:“说实话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以前对手相对就那么几个,所以会把战胜谁或者拼一个冠军作为目标。现在大家实力都很接近,比赛机会也还是很多的,最主要看你自己的实力能否提高。或者说,知道怎么把自己已有的实力表现出来,如何去完善自己?这几年我们的整体水平确实上升得很快,我能随时感受到少年棋手的飞快进步,比如这次朴文尧的表现。我相信,韩国以后也会涌现这样有实力的新秀,当然,中国也不止会有一个朴文尧……围棋的乐趣嘛,就在于不断完善,李昌镐最巅峰的时候,还在不断完善自己,这个‘任务’是无止境的。”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丰田杯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