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杯中国五人行仅常昊出局 日本棋手再成大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0:01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第4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8月23日在东京日本棋院进行了首轮比赛。出战的5名中国棋手中,唯有常昊九段一人不敌韩国对手朴正祥九段,其他四名棋手均晋级第二轮。主场作战的日本棋手再次成为大输家,11人出战,仅有3人晋身第二轮。

  常昊九段执白对韩国朴正祥九段,序盘数手,与常昊在6月LG杯与赵汉乘九段之局的布阵几乎一致,据当时在现场观战的王磊八段回忆,当时那个布局出现后,朴永训、朴正祥等韩国棋手立即聚在一起进行研讨,这次朴正祥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使出新手(黑17),肯定是有备而来。“事后来看,他们对这个布局有研究,而我们后来就一直没有研究过。”

  常昊不甘心在棋盘三路线上委屈地飞过,选择了出头,与黑棋作战的强硬着法。但此战于白棋颇为勉强,黑棋三线跳入后,白棋被一分为二,两大块白棋都忙于做活。窘困之际,常昊在左上角二路扳、最大限度活角之着又招致高手们的批评,结果形成打劫,黑棋凭借打劫之利,将左上角白棋逼得苦活,白棋形势雪上加霜。

  黑棋追击两块白棋,快意之至。右上角白棋大块岌岌可危,深陷劫活深渊,一时给人以大势已去之感,马晓春九段更是悲观地说道,“常昊这棋已经输了。”黑棋判断即使让白棋做活,黑棋亦大优,遂转而在外围落子,白棋苦活,但外围一串白棋却又成为了黑棋的攻击目标,依然是苦旅。

  优势意识下的朴正祥不免有些手松,当常昊以超乎寻常的勇气反攻黑棋超级大块时,朴正祥猝不及防之下手忙脚乱,棋局一度豁露出逆转的曙光。但棋长一尺,无眼自活,黑棋超级大块做活不在话下,白棋获利甚丰,怎奈前半盘落后过多,终以4目半之差败北。

  古力九段执黑与日本老九段彦坂直人对阵,彦坂直人曾获“十段”头衔,棋风好战。但在与古力的对战中,彦坂直人似对古力有太多的畏忌,王磊八段说,“不止一个地方他(彦坂直人)该出狠着反击的,不然古力还很被动,但实战白棋就像选择‘安乐死’一样。”不管是右上角还是在中腹,彦坂直人都给了古力以表演的机会,结果可想而知,最后古力中盘胜出。

  刘星七段执黑对韩国新贵洪性志七段,前半盘两人在棋盘上边形成大转换,黑棋征吃白棋四子,在中腹形成厚势,遥指中原。白棋则在棋盘上边获得大空。

  当黑棋欲在棋盘下边形成超级模样时,对实地极其敏感的洪性志投子于三路边上,要活出一块棋来。行棋潇洒的刘星不与其纠缠,继续在中腹高位行棋,听凭白棋轻松做活。此着法招致高手们异议,白棋活出后,实地上并不落后,黑棋形势吃紧。

  官子洪性志弈出漏着,莫名其妙地打入黑棋模样中,白损4目,这足以改变这盘棋的胜负,终局刘星幸运地以1目半之优胜出。

  谢赫七段的对手是欧洲西克西那业余6段,通盘谢赫兵不血刃,在中腹围出超级模样、从而在实地上遥遥领先于对手而告终。

  朴文尧五段执白对日本小县真树九段,序盘白棋在右上角形状有些促狭,黑棋在中腹厚势可观。进入中盘后,黑棋的一些着法让高手们“看不懂”,左上角主动送死,中腹厚势还让白棋践踏一空,损失惨重,朴文尧中盘胜出。

  日本棋手成为首轮大输家,张栩九段执白6目半胜代表北美洲参赛的江鸣久七段,高尾绅路九段执白1目半胜代表香港参赛的杨士海八段,今村俊也九段执白中盘胜代表欧洲参赛的克里斯坦因业余7段。另8名参赛棋手,依田纪基九段、山下敬吾九段、羽根直树九段、河野临九段、山田规三生九段等悉数出局。

  韩国李昌镐九段、李世石九段分别战胜南美阿基鲁尔6段、日本河野临九段而晋级,朴永训九段、赵汉乘九段、睦镇硕九段、韩尚勋三段等韩国高手也闯入下一轮。

  丰田杯第二轮8月25日进行,对阵:古力九段VS朴永训,谢赫七段VS朴正祥九段,刘星七段VS韩尚勋三段,朴文尧五段VS李昌镐九段,李世石九段VS今村俊也九段,赵汉乘九段VS高尾绅路九段,张栩九段VS迪那斯塔因三段,周俊勋九段VS睦镇硕九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丰田杯 围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