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小棋圣战张栩力擒山下敬吾 三连霸预示王者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0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日本第33期小棋圣战五番棋决赛第4局比赛于8月15日结束,张栩九段执黑中盘胜山下敬吾九段,以3比1的总比分卫冕成功,实现小棋圣三连霸。

  张栩2005年步入职业生涯高峰期,连获LG杯世界冠军,在日本国内拥有名人、本因坊、王座等头衔,但也从这年张栩失去本因坊头衔开始,至2006年底,名人、王座也相继丢失,险些成为无冕之王。他手中仅剩最后一个头衔,那就是2006年从依田纪基九段手中夺取的小棋圣。

  一转眼,这个头衔在他手上已历三年。08年他迎来了同时代最强的对手山下敬吾九段的挑战。第一局山下敬吾胜出,张栩随后连扳两局,将比分改写为2比1,第四局张栩执黑先行。

  本局执黑的山下敬吾以张栩在应氏杯赛中的布局开局,但他在随后的进程中失于急躁,白32打吃挑起纷争过分。中盘战,张栩黑47机敏地在角上脱先,在中腹跳补奠定优势。接下来的劫争看似纷乱无章,但黑棋一直牢牢控制局面,打赢劫争后,黑棋在右上形成庞大模样,白棋实空无以抗衡,至153手,张栩中盘获胜。

  至此,张栩和山下敬吾共弈40局,张栩25胜15败。两人是目前日本棋界两大巨头,张栩拥有名人、小棋圣、NHK杯、阿含·桐山杯、龙星战五个棋战冠军,山下敬吾则是棋圣、王座两大头衔的拥有者,尤其是棋圣头衔,让他在日本棋院所有棋手中排名第一。

  张栩3比1成功卫冕小棋圣后,已彻底走出了自05年本因坊战中开始的低迷。9月初他将在名人战七番棋决战中接受日本金童井山裕太八段的挑战。此外,他在棋圣战、天元战、王座战、阿含·桐山杯等比赛中全线告捷。

  第33期棋圣战循环圈赛中,张栩2胜1负;第64期本因坊战最终预选决定战中,张栩战胜河野临九段,再次进入循环圈中;第34期天元战本赛半决赛中,张栩战胜赵治勋九段,将与黄翊祖七段争夺挑战权,张栩第二次如此靠近天元挑战权;第56期王座战本赛中,张栩连胜依田纪基九段、结城聪九段等强敌,将与井山裕太八段争夺挑战权。

  在张栩已实现两连冠的阿含·桐山杯赛中,他连胜井山裕太、赵治勋,打进半决赛,照目前势头,张栩极有望连续第三次在这项比赛中加冕。

  昔日强大的张栩归来。8月24日开始进行的第4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即为他在世界大赛中重新为自己正名的首战。

  新浪网为体坛周报独家合作门户网站,禁止其他网站转载、改写体坛周报文字内容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栩 围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