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拔花定局 王磊八段点评名人战赵汉乘力擒睦镇硕(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05  体坛周报
拔花定局王磊八段点评名人战赵汉乘力擒睦镇硕(谱)

赵汉乘执黑对阵睦镇硕

  名人战是韩国奖金最高的比赛。循环圈赛中,赵汉乘九段胜睦镇硕九段,除了李世石九段5连胜之外,其他人出线形势一片混乱。

  【棋局点评】 白6意在破坏黑棋“迷你中国流”的布局。黑9多见下18位或高一路连片,实战下法容易形成细棋局面。因为黑17是超级大场,黑11、13强争先手。

  白18忍耐,也可下19位,黑A,白48反击的变化,实战黑17和白18的交换黑棋稍得利。在左边有模样的情况下,白24选择74位取势较为自然。白26普通占据B位,实战强调白30拐的力度。

  黑35好点,左边模样受到大幅压缩。白36本手下45爬,实战反击形成转换,白棋左上角围得25目,但左边模样被黑破光,黑棋可下。因为上边黑厚,白50补棋本手。在有白54的情况下,黑55价值极大。

  因为全局实地不足,白56只有经营模样。白60至白64的便宜是白棋的权利。白66可考虑C位扳,因为被黑67、黑73先手不舒服。黑71过厚,虽然形势乐观,但先于73位长,然后在72位侵消得深入点总好。

  白72强手,力求最大限度地围空。黑75扳,白76、80又是强手,睦镇硕拼得很猛。此处感觉上白棋下法很勉强,不过黑81侵消有些温柔,被白84强行围空,形势不明。

  黑81可考虑87位,黑97仅获小利,此战白棋成功。白100、白102过分,在106位补棋本手。黑107虽是手筋,但先109位,白111,黑D,白E,黑107最狠,这样便宜更大。黑111虽吃掉白棋,但黑107和白108的交换损失惨重,黑所得有限,双方差距不大。

  本局的官子很难,每一步棋的价值都无法量化,只能凭经验和感觉下。黑119是先手大官子,黑121至黑127的定型手法不错。黑129是含有厚薄出入的大官子。白140是全局最后未定型之处,胜负取决于此。

  黑143好手,如142位下一路围边空,白153可得中空,黑不便宜。白144、白146打穿黑边空,黑153也将白棋中空潜力破光。现在判断形势,为黑棋有利的细棋。最后白182本手是在195位补中央,实战被黑183冲击,黑195先手提一子,双方差距拉大。

  新浪网为体坛周报独家合作门户网站,禁止其他网站转载、改写体坛周报文字内容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