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本土棋手首次完成大逆转 “羽根秀树”呼之欲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0:1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日本围棋史上的第6次七番棋3连败后4连胜的大逆转诞生了。7月23日,日本第63期本因坊战七番棋决战第7局在新泻县妙高市结束,首次在本因坊战决战中登场的挑战者羽根直树九段执黑中盘胜高尾绅路本因坊,完成了一次戏剧般的大逆转。羽根直树首次赢得本因坊头衔。

  先回顾一下本次本因坊战七番棋决战过程:首局高尾绅路执黑3目半之优胜出;第二局高尾绅路执白中盘胜,扩大领先优势;第三局高尾绅路一鼓作气取得三连胜,将羽根直树逼入绝境。余下四盘棋中,高尾绅路仅需再胜一局即可实现本因坊四连霸。

  然而,从“3”到“4”竟是如此漫长。高尾绅路的第4胜就如咫尺天涯,直到七番棋结束也未能到来。第四局,羽根九段执黑判断精确,通过大转换锁定胜局;第五局,高尾绅路变得没有耐心了,强屠羽根九段的大龙,欲求速胜,结果反受其害,遭羽根九段屠龙;第六局,高尾绅路已经心理失衡,一反常态,处处抢空,导致大龙“裸奔”。追杀过程中,羽根九段强手靠断白棋,置白棋超级大块于死地,将比分扳成3比3平!

  七番棋变成了一盘决胜,谁更有利呢?日本七番棋历史上有过7次3连胜后3连败的纪录,最终局后来居上者有5次,追赶者被镇压的仅有2次,可见,七番棋战成3比3平后,追赶者在心气上明显占据优势。

  最终局羽根直树执黑先行,对局开始前,羽根用手巾精心擦拭棋盘,尽管是象征性的,但这是挑战者以及下手的义务。序盘第15手,羽根挑战者即弈出新招,此前从未在重大比赛中出现过。能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使出新手,羽根挑战者的心态非常放松。

  即便如此,羽根在序盘还是不吝时间长考,第21手花费了半小时,局面也早早地呈现出实地与厚势的对抗。羽根挑战者连取四角,实地占优,高尾本因坊取势,擅长依托厚势后发制人的高尾对此没有不满之理。

  弈至31手,首日比赛中午封盘,黑方用时2小时12分,白方用时48分,羽根的黑31手最终花费了1小时后才落于棋枰,却是极为普通的应对。从黑35手开始,羽根在左上角挑战纷争,白棋对此发起猛攻,战斗不期而至。

  黑棋坚决地将白棋分断,即使棋形难看也无所顾忌。两人交替着向中腹出头,战况炽热,大有在此一决胜负之势。行至第50手,首日比赛封盘。高尾绅路费时2小时13分,羽根直树耗时4小时54分。

  第二天开启封手,两人在左上角继续缠斗,局面复杂,谁也不敢妄下断言。高尾绅路白74手一扫稳重风格,平地惊雷,深入黑阵挑衅。羽根九段寸步不让,两人犹嫌局面不够复杂似的,相互分断,四条大龙狂舞。

  白刃战中,羽根的黑89手卡妙极,一着化解白棋攻势,显示出其极佳状态。这手棋也引起研究室一阵惊呼。棋势顿时转向,黑棋大块成功活出,而且还洗劫左边盘白势。不过,黑棋也不是毫无代价,右边数子陷入重围,白棋竭尽心智,造出一大劫。黑棋消劫后,白棋唯有强杀中腹黑棋大块一条路了。

  胜负变得简单了,黑棋大块活则赢,死则输。有人戏称这是一道价值数千万日元的死活题,结果羽根笑到最后,黑棋大块成功活出后,高尾绅路只得认输。那一刻,本因坊悄然易位。

  羽根直树完成了日本第一次本土棋士的大逆转。以前大逆转的主角是客籍棋手林海峰、赵治勋。局后羽根直树说,“第3局时布局差得太多,从第4局开始,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布局上。有这么多人支持我,幸好没有死心。”高尾绅路则慨叹,“三连胜得来过于顺利,后面的几仗多是斗力致败。输掉第4局的时候也想到过大逆转会发生。这次番棋下下来,感觉自己的力量不足啊。”

  羽根直树获得本因坊头衔后,按照这项历史最为悠久的棋战传统,他要给自己改名,是“羽根秀树”还是什么优美的名字呢?

  日本七番棋6次大逆转

  棋战 时间 优胜者 对手 7局胜负

  名人战1973年林海峰名人石田芳夫本因坊●●●○○○○

  棋圣战1983年赵治勋名人藤泽秀行棋圣●●●○○○○

  本因坊战1983年林海峰九段赵治勋本因坊●●●○○○○

  名人战1984年赵治勋名人大竹英雄小棋圣●●●○○○○

  本因坊战1992年赵治勋本因坊小林光一棋圣●●●○○○○

  本因坊战2008年羽根直树九段高尾绅路本因坊●●●○○○○

  注:●为负,○为胜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本因坊 围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