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三冠用时导致棋手成绩下滑 两日制比赛难舍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4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日本大三冠(棋圣、名人、本因坊)实行每方8小时的两日赛制,与现代社会快节奏背道而驰。日本高手们在浸淫两日制比赛已久后,难以适应目前通行的3小时制世界大赛,直接导致他们成绩不堪。

  废除棋圣战、名人战、本因坊战这样的两日制,改为3小时制,如此一来,日本高手在世界比赛中的成绩岂不要好很多?

  但主办名人战的朝日新闻社围棋专务荒谷一成说,除非主办三大冠比赛的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三大新闻社都破产,否则两日制比赛肯定会持续下去。

  荒谷一成说,新闻社办棋赛始于80年前,当年每日新闻社确定本因坊战两日赛制,后被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采用,至今已成传统,因而,即便是两日制比赛与世界大赛潮流不吻合,要三大新闻社一朝放弃两日制,感情上难以割舍。

  不仅如此,三大新闻社都主办两日制比赛,如果有一家中途放弃,给人的感觉好像就是在竞争上已稍逊一筹,必然招致固定读者的强烈抵制,既然要冒如此风险,那对于一家大报社来说颇为不值。

  最为重要的是,荒木一成强调,三大新闻社已将主办大三冠比赛当作是一种文化投资,并不在乎多少经济利益上的回报,这一点和绝大多数商业围棋比赛迥然不同。三大新闻社除了花费巨资主办围棋赛事之外,还都主办了日本特有的将棋比赛,奖金规模与围棋赛相当。因而,曾获日本本因坊头衔的王铭琬九段说,将棋界日子比围棋界日子好过,奖金差不多,但从事将棋的人数比围棋少多了。

  在三大新闻社内部,难道没有对花费巨资举办围棋、将棋赛事的不同声音吗?荒谷一成表示,至少他从未听说过有这方面的不同声音,朝日新闻社上下早已将主办名人战视作不可轻易改变的传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