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段预赛战罢6轮淘汰35人 冲段少年要承受惊人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19: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2008“交通杯”全国围棋定段赛预赛在杭州棋院举行。男子组共报名409人,最终录取16人成为职业初段,录取率3.9%;女子组报名88人,最终录取2人,录取率仅为2.3%.

  全国围棋定段赛,有人把它比喻为围棋的高考,但是它的残酷程度却远远地超过高考。往年的定段赛的名额大概是20名,而今年的定段赛的名额的分配比较特殊,男子组录取前12名授予职业初段称号;从13名开始顺延至20名,再录取4名小于等于15岁(1993年出生)者授予初段称号,如果在此名次中无小于等于15岁者,则不录取。女子组录取前2名授予职业初段称号,也就是说今年的定段赛名额最多是18名,最少是14名。

  参加定段赛的棋手,都是全国各地的尖子,棋龄大多在5年以上,多的甚至达到12年以上,然而想参加定段赛而没有机会参加的小棋手还大有人在,所以实际定段比例要远低的多。而18岁以后不管你棋再多厉害,再花多少钱也进不了这个大门。这是它残酷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来自于棋手,家长,教练的压力,不到赛场是感觉不到那种的重重挣扎下残酷的。作为小棋手,从5、6岁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就开始学棋,大部分小学毕业后就荒废了学业转而专心下棋,更有甚者连小学都没毕业就投身在黑白世界中了,围棋成了他们的全部,早上睁开眼是围棋,晚上闭上眼还是围棋,失去了童年的乐趣。

  其次作为家长,很小就把孩子送去学围棋,凡是取得了成绩后就送到外地的各个道场,风里雨里,天南海北的满世界参加比赛辛苦不说,每年承担的费用已成为摆在家长面前的难题,笔者曾经采访过一个在道场学棋的母亲,她算了一笔账“孩子在道场学棋每年的费用大概是七、八千,小孩在外面上文化课的费用大约一年2000,一年要参加的比赛如黄河杯、定段赛、晚报杯等等就有4、5个,报名费顶多也就二三百元,但路费、食宿费比较贵,比赛都住在宾馆,一天的伙食费也要好几十,住宿费要上百元。一个家长,一个小孩最少也要三千,还有孩子的零花钱,这样一年算下来一个孩子学棋大约要花五、六万。”还有好多家长辞掉工作只身一人,陪孩子学棋做起来了全职保姆,整个身心都在孩子身上,在这样的压力下孩子打不上段对家庭是个沉重的打击。

  再次作为教练他们的压力同样很大,一则拿了家长的血汗钱不教出成绩来也说不过去,二则也是为了宣传自己,每年的定段赛20个名额如果定段成功的孩子有你培养出来的话,那么来年的生源、收入一定不会愁。某道场的一位职业三段棋手透露,他负责道场定段一组的训练以及下指导棋,白天还要在道场下训练棋来保持自己的状态,晚上回家还要给在自己家住的三个小孩复盘,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都是在教棋,天天如此。现在在道场教棋的基本上以三线职业低段棋手为主,想当年他们也是从定段赛这个独木桥走过来的,现在岁数越来越大,在棋上没有了更大的提高空间,所以只能以教棋为生。

  当这三种压力同时累积到到了一个十多岁甚至更小的孩子身上,当他走进赛场手握棋子的时候,他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段位赛记录着一部部围棋人生,里面有悲欢离合,有锲而不舍,有命运多舛,有彷徨无奈,这里没有导演,没有编剧,只有一位位主人公向着梦想在执著地拼搏。作为旁观者总能说得很轻松,甚至讽刺嘲笑,有些人看不得别人定段成功后的幸福,却不曾知道这看似简单的幸福,是用多少泪水和挣扎换来的甚至换不来的。

  据悉截止到7月13日晚,本届定段赛预赛结束了第6轮的争夺,此时已经有35名冲段少年惨遭淘汰,提前离开了定段赛的舞台。(鬼来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