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7岁高喊要战胜加藤 他已拥有强者的自信和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9: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还记得2004年三国围棋擂台赛古力遇上了加藤正夫,古力的父亲在和记者们闲谈时,聊起了古力童年的一段趣事。在和父亲登山时,7岁的古力在登上顶峰后,握着小拳头高喊“我要战胜加藤。”那时候加藤一如如今的李昌镐。

  当年稚嫩的古力在弱冠之年就超越常昊成为了国内第一人,短短10年间,围棋界最高的山已经从加藤变成了李昌镐,当然在古力心中最想战胜的人也必然悄悄地改变了。

  4年过去了,加藤走了,讲述这段故事的老古也走了。而古力在父亲离开后第432天后,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从最强者手中抢走夺冠。泪水滑落,这并不是为了胜利,以古力的性格即便胜利来得再艰难,他的脸上有的也只会是笑容,他的泪水是因为遗憾,他最敬爱的父亲没能亲眼目睹这场迟到的胜利。

  不想在议论古力的胜利对中国围棋是多么的重要,在他胜利的背后实在有太多太多的苦楚。在父亲刚刚离去的那段时间,古力每下一盘棋都是一种煎熬。在倡棋杯夺冠完成国内头衔大满贯之后,古力就去拜祭过父亲——全冠王也是老古一大心愿。

  在黑白世界里有境界一说,从小就全身心扑在围棋上的棋手们很难有机会从日常生活中去领悟一些人生的道理,对于古力来说父亲的去世是一次打击,但同样也是种磨练。在走出悲痛之后,古力迅速成熟起来了,如果说以前的古力在棋盘上总是挥舞着拳头希望瞬间击倒对手的话,那现在的他已经学会了收回拳头。在昨天和李昌镐的对局时,古力连续的隐忍让后方观战的孔杰等职业高手也看糊涂了,这还是那个力大无比的古力吗?但在让李昌镐精疲力尽地四处做活后,古力轻轻的一拳就让石佛倒在了他最擅长的官子阶段。

  现在要说成熟的古力即将开创一个时代还为时过早,但至少他已经拥有了一个强者应有的自信和心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