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余高手为智运会冲刺 胡煜清等14名棋手获选拔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09:10  中国体育报

  作为世界范围内最高水平的智力运动盛会,第一届世界智运会并不是只有职业棋手才能参与,其中个人围棋公开赛就是专为业余棋手搭建的竞技平台。在职业围棋大赛中当惯了看客的业余高手们从7月1日起将亲身经历一段特殊的备战。

  “业余选手的第一次选拔从7月1日开始,每天两轮,通过单循环赛产生冠军。”中国棋院围棋部主任张文东说,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14名备选棋手将通过集训和系列选拔赛争夺智运会的参赛资格。

  智运会围棋比赛的6个小项中,业余棋手可以参与个人公开赛与混合双人赛的角逐。不过混合双人赛是业余选手和职业选手均可报名,最后的冠军肯定属于职业棋手,因此参加混双赛的业余棋手将通过推荐产生,这种资格主要是一种荣誉的象征。

  而个人公开赛纯粹是业余棋手的舞台,所以资格的产生首先必须坚持公平性的原则。由于每支代表队最多只能报两人,选拔赛的门槛也就比较高。“今年晚报杯的前6名和黄河杯的前5名有资格参与选拔,这两项赛事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最具代表性的业余围棋大赛”,张文东说,另外获得过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的棋手将直接入围选拔赛。

  最终共有14名棋手取得了智运会个人公开赛的选拔资格,其中包括业余世锦赛冠军孙宜国和傅利,而胡煜清既获得过业余世锦赛冠军,又是今年黄河杯的前5名。另外一名幸运儿是只有9岁半的小棋手李钦诚,他在今年阿含·桐山杯的比赛中通过层层选拔杀入了本赛。“他能在这个年龄赢职业棋手,已经很了不起了,当年钱宇平11岁赢高水平棋手就很轰动。对李钦诚来说,参与这次智运会的选拔和集训将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当然在充分考虑公平性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业余棋手的特殊性”,张文东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发生,在这次选拔赛中获得冠军的棋手将可获得一个智运会的参赛资格,另一个名额还要在集训期间通过多次选拔赛才能产生,尤其是要考虑棋手的临战状态。”

  张文东说:“业余棋手不同于职业棋手,3个月的集训对职业棋手的影响不会特别大,可是在业余棋手之间就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另外,如果在入围的业余棋手中,有人参加了7月中下旬的全国围棋段位赛并成为职业棋手,那么他也就失去了参加智运会个人公开赛的机会。

  最终不管哪两位业余棋手能成为首届智运会的幸运儿,他们都将肩负起为中国队冲击个人公开赛奖牌甚至金牌的重任。在今年5月的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上,韩国棋手夺走了最新一届世界业余棋手大赛的金牌,所以对中国的业余棋手来说,他们要想在家门口登上最高的领奖台,必须从现在起全力为智运会冲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力运动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