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棋落败常昊张璇同命相连 牛雨田笑称古力“虚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1:2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我们就是同命鸟啊,总是输到一块。”数年前,常昊九段和张璇八段同在棋院比赛,两人俱遭败局后,张璇一声叹道。没想到,08年6月19日,两人再次在中国棋院同时遭遇败局。常昊在倡棋杯八强战中败给刘星七段,张璇则在建桥杯预选赛中不敌汪慧二段。

  常昊与倡棋杯缘分甚浅,此前五届比赛,竟连一次四强都没进入。本届倡棋杯,常昊首轮战胜俞斌九段,次轮再胜丁伟九段,晋身八强,对手是上届比赛亚军刘星七段。刘星棋风不拘一格,天马行空,近期战绩颇佳,对常昊四连胜。

  常昊执黑以国家队近来常用的“矩形方阵”开局,刘星第12手从六路潜入,自由自在的棋风充分展露。黑棋对其展开攻势,双方激战中成劫,常昊转战左下角,连花三手吃掉白角。但白角死而不僵,刘星动出时,双方再度成劫。哪料到常昊在此出现严重误算,白棋略施过门小技,白角即起死回生,黑棋六子反遭卷杀。

  黑棋至此只能紧紧揪住中腹白棋大块做文章,然而,这天的常昊状态实在不佳,他本该护住棋盘上边大空,与白棋慢慢周旋,但他再次决然开劫,大劫既开,劫材却无处可寻,当白棋在右上方“拔花”时,黑棋大空已成沙漏之地,四处漏风,实空严重不足。继续数手后,常昊推枰认输。

  卫冕冠军古力九段执白对周睿羊五段,这是两人第三次在倡棋杯相遇,之前第二届周睿羊胜古力,第三届古力淘汰了周睿羊。开局阶段周睿羊大捞实地,在左边围出巨空。古力极力扩张上方模样,周睿羊深入其中,古力的攻击并未见成效,周睿羊获得优势。

  当黑棋在外围跳一手,古力“刺”试应手时,周睿羊不甘心被利,拒绝老老实实粘上,而是改为贴出,结果被古力冲断,黑形顿散。边上三颗黑子被截断,黑棋大亏。局后古力指着那手“刺”说,“你当时要是粘上的话,我恐怕早就不行了,都不知道该怎么下了。”一边的牛雨田六段马上笑话古力,“真虚伪啊……”观战者都不禁乐了。

  战斗转移到棋盘下边,周睿羊奋力将白棋下边空打穿,付出了出卖整个右下角的代价。古力一手“觑”再次引发激战,周睿羊依旧不肯老实应对,决然反抗,双方在中腹势成骑虎,激战一触即发。关键时刻,周睿羊接连下出问题手,古力连连得分,先是先手连回中腹大块,而后在右下角断下七颗黑子,获利颇丰。进入小官子阶段后,古力小胜局面已不可动摇。弈至250手,周睿羊见盘面只好6目,爽快认输,至此古力对周睿羊已是9连胜。

  孔杰七段与陈耀烨九段的“大宝内战”,执黑的陈耀烨以惯常的实地战术开局,逼迫白棋成势。在攻击漂浮于中腹的数颗黑子时,孔杰张弛有度,分寸拿捏得无可挑剔,一如抽丝剥茧一般,从外围步步收紧黑棋大块。黑棋虽得以单官连回,但白棋外围全部走厚,“暗目”随处可成,而黑棋除了最初的边角实地外,再无半点拓展空间。行至244手,白棋优势愈发明显,就连盘面目数都不输于黑棋了,陈耀烨见此推枰认输。

  谢赫七段与邱峻八段之局,执黑的谢赫以他爱用的“中国流”开局,在右下方围起35目以上的实地,而邱峻则将黑右边至上边的成空潜力一扫而光。之后谢赫借助中腹厚势,对白棋左边的拆二发起攻势,眼看白棋将有一番苦旅,可惜黑棋半途而废,一着棋(黑69)突然变调,邱峻机敏地以一个愚型的“弯三角”将左边大块全部连回,消除隐患。谢赫虽也在棋盘上边获得一些实地,但白棋各处安顿后,回手将左下角跳封,黑棋贴目困难已成定局。弈至188手,谢赫见翻盘无望,投子认输。

  邱峻继上届比赛后,再次杀入倡棋杯四强。上届半决赛邱峻0比2不敌古力,本届半决赛两人再度相遇。在理光杯决赛破了“苦手魔咒”的邱峻,能否再有突破呢?因古力将于本月24日、26日、27日参加中韩天元对抗赛,古力与邱峻之间的倡棋杯半决赛三番棋将延期举行。 

  半决赛刘星对孔杰的三番棋将于本月26日、28日、29日在山西太原举行。这也是两人继07年底在阿含·桐山杯决赛中交手后再次过招。倡棋杯冠亚军奖金分别为40万、1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