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棋王亚当斯:尽力做个常青树 期待重回世界前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2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现世界排名第14位的迈克尔-亚当斯多年来一直是英国国际象棋的头号棋手。他17岁时便获得英国冠军,2004年世锦赛上曾获得亚军。他曾长年排名世界前十,而且还是英国历史上等级分最高的棋手。在1990年、1993年~1996年、1998年~2002年和2005年,亚当斯先后11次获得英国年度最佳棋手奖。日前亚当斯接受了美国媒体的采访,下面是访谈节选。

  问:最初是什么吸引你选择下国际象棋?

  亚当斯:我父亲本来想教我下跳棋,但我觉得国际象棋棋子更好看,所以就学了国际象棋。

  问:什么时候决定成为职业棋手?

  亚当斯:第一次参加比赛并获得冠军后,我意识到自己还不错。至于什么时候有成为职业棋手的想法,我记不清了。我大概是在16岁左右决定成为职业棋手的。那时候可能是我对这个想法有些着迷了。

  问:您觉得自己的棋优点是什么?弱点是什么?

  亚当斯:我想,在我退役之前恐怕很难回答这个问题。

  问:您赛前如何进行心理准备?

  亚当斯:我想这对所有棋手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尤其是当前一天下得很糟糕时,尤其如此。

  问:平常时间如何进行技术准备?是分析新变化,还是努力发展自己的开局系统?

  亚当斯:我的绝大部分训练时间都用于研究现有开局系统,并努力找出新的思路。要想完全建立自己的开局体系非常困难。

  问:超级棋手和一般特级大师的差别在哪里?

  亚当斯:所有的特级大师水平都很高。但超级棋手发挥要稳定得多。天份和努力是其中的两个因素,但不可一概而论。

  问:请谈谈你对世界冠军赛和比赛时限的看法?

  亚当斯:我认为,过去十年中国际棋联在组织世界冠军赛方面做得很不好。赛事和规则的改动太过频繁。我希望世界冠军赛赛制明确且稳定。现在,国际棋联已经制定了明确的赛制,这是好事儿。在时限方面棋界也存在着混乱。我认为世界冠军赛的不同阶段采用不用的时限,没什么意义。我不认为传统的七小时制已经过时了。

  问:去年毕尔巴鄂盲棋世界杯赛上使用了快棋3分和棋1分输棋0分的计分规则,您觉得这个规则好吗?这种规则对减少和棋有好处吗?

  亚当斯:我不认为“赢棋得3分”就能促进赢棋。我觉得目前的积分规则挺好的。引入“前30回合不准提和”的规则或许会有些好处。如果经过实践证明可行,回合限制还可以再提高。另外,我也不赞同“禁止提和”的规则。

  问:您觉得女棋手的水平能赶上男棋手吗?

  亚当斯:女子国际象棋水平明显在提高,这是毫无疑问的。女棋手的棋越来越积极和凶狠。但我觉得女棋手的整体水平一时半会儿还难以与男棋手抗衡。

  问:如果回到过去,您最希望和谁交手?

  亚当斯:我希望能有机会与米哈伊尔-塔尔过招。和他下棋,分析对局,或看他下几个小时的闪电战,都将非常荣幸。我也希望能与彼得罗相交手,不过我觉得我很可能下不过他。

  问:生活和棋弈的目标是什么?

  亚当斯:生活上,我希望能够走遍世界各地。至于棋上,我希望能够尽我所能下得长久一些。如果能重回世界前十就更好了。

  问:谁是你最困难的对手?你对克拉姆尼克和卡尔波夫的战绩不错,但对卡斯帕罗夫却很不理想,为什么?

  亚当斯:卡斯帕罗夫和阿南德是我最困难的对手。也许是他们本来就很强大。我真搞不明白为什么棋手之间战绩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棋风相克肯定是一个因素。还有就是,以前如果输过几次,对以后的比赛肯定会有影响。

  问:能给年轻棋手提一些建议吗?

  亚当斯:我建议青少年棋手尽量多参加一些比赛。我小时候每周末都参加一些比赛,令我受益匪浅。在那些比赛中,我还遇到了象马克-海伯顿(编注:英国特级大师,屡次获得英国全国亚军。人称国际象棋中的“吉米-怀特”)这样的传奇人物。当然,多研究对局也是必要的。(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