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述评:中韩精英有惊无险 日本不俗表现稍有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8: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LG本赛人数达到32人,因此这个比赛更能体现各方围棋整体实力。由于韩国有16名棋手参赛,因此首轮事实上成了“世界战韩国”的格局。在今天进行的第13届LG杯世界棋王赛第一轮比赛中,代表中国棋院出战的11名棋手全部对阵韩国棋手,更是直接对中韩对抗作个检验。

  首轮的抽签结果对于几位超一流高手来说都不轻松,除了李世石和张栩的韩日名人战,李昌镐、常昊和古力等人都在本轮遭遇强劲对手,并且由于韩国的国内排名前十的棋手均在阵中,对于其他中日棋手而言这个首轮关也都不容易。

  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赢一盘棋却需要整局的努力,还要避免“一招不慎满盘皆输”,我们评述一盘棋时往往更多说的是败着在哪里,而很难指出哪一步是胜着。谢赫时隔二十多天再度在国际大赛遭遇李昌镐,却跟应氏杯那盘输得很类似,均衡的前半盘甚至还略占优势,却因中盘沉不住气而用力过度弈出败着,成全了李昌镐的今年世界个人大赛不败纪录。

  睦镇硕是位非常有实力的棋手,并且近期状态良好,虽然还不足够连续摧城拔寨,但他赢任何棋手都已不算冷门。古力保持着历史战绩和心理上的优势,这盘棋虽然一度形势混沌,不过古力很好的发挥了自身的特点,在对手右下大龙补棋不够严谨形成劫争的情况下,一举确立优势,顺利拿下。作为旗帜式的人物,我们需要古力继续赢下去。

  经常能下出意外而又不坏的棋的人并不多,李世石算一个,这两年的常昊也是一个。面对06年的富士通冠军、历史战绩1胜2负的朴正祥,常昊这盘棋仍然下得很自然,整盘棋的过程可用“有惊无险”来形容。后半盘发力截下对方左上两子后,已经打破原先的平衡,并安全运转到对手无以为继。常古两人的胜出,已经让我们心中有底。

  李康、汪涛、柁嘉熹和时越四小,本轮都遭遇韩国前十强手,分别是元晟溱、金志锡、赵汉乘和崔哲瀚,3负1胜的赛果也算差强人意。尤其已经逐渐成为围甲强队主力的时越,屠龙战胜了刚刚在应氏杯淘汰古力的崔哲瀚,对于整个中国军团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胜利。

  孔杰、王磊、王垚和邱峻四位属于我们中坚精英,除了王磊的对手白洪淅属于同一层面外,其他三个对手金亨奂、崔基勋和金炯佑都属相对弱一点的对手。这四人3负1胜的赛果使今天整个中国军团的成绩只能判为不及格,四人中仅王垚一人胜出,特别是屡屡被大家寄望和失望的孔杰再次跌到在韩国二流棋手面前。

  11人出战,4人过关,尚在首轮就遭到大半的淘汰率,惟一值得安慰的是晋级四人常昊、古力、王垚和时越在战斗力和结构上还算有力,有望在28日的第二轮时取得较好成绩以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

  周俊勋遭遇“苦手”朴永训,棋局进展比较平实,周俊勋没有发挥自身特长,未能给对手制造太多麻烦,朴永训顺利拿到对周俊勋的五连胜。日本这次由于预选不力,仅四人参与本赛,但结果却是不错的3胜1负。如果说日本棋圣山下敬吾战胜新人金升宰、甚至老当益壮的赵治勋战胜强力新锐姜东润都不算意外的话,河野临战胜上届亚军韩尚勋则使这次日本首轮的胜利更有说服力。

  李世石对张栩是今天最晚结束的一盘,也是非常激烈的一盘。在此之前,韩国其他15人成绩为8胜7负,并且由于李世石的地位,因此这盘胜负决定了韩国今天整体的首轮战绩评价。棋局进展到下午后,张栩大多时候处于被动局面,而李世石一反常态,早早进入读秒,却在读秒声中不断下出好手,张栩终究未能扳倒目前的世界第一人,两人的对战纪录也被拉开到李世石4胜2负领先。

  整个首轮比赛,总体上并无特别大的意外,韩国大小李和朴永训、中国常昊和古力等夺冠热门虽然遭到较强挑战,但都顺利过关。如果说有意外的话,那就是日本棋手的成绩不俗,以及以往比赛前两轮晋级率不低的号称有厚度的中国军团这次折损不小,后面的比赛难度也被增大了。不过竞技比赛就是这样,一是讲实力,其次还是有不确定性,但愿第二轮的不确实性能够转向有利于我们。

  (一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