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杯两岸冲段少年“巅峰对话” 台湾少年尽处劣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0:1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5月19日,“袍江新区”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在绍兴闭幕,本来比赛尚余两轮,因5月19日至21日这三天为“全国哀悼日”,因此原计划于20日闭幕的黄河杯于19日提前结束,14轮的赛程也缩减为12轮。来自湖北鄂州的赵威6段以12战全胜的不败战绩夺冠,并荣升业余7段。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队、新浪丽景红酒队、武汉云生一队、义乌嫦娥文化传播队、中国石化体协队分获团体第1至第5名。

  获得个人第2至第6名的分别是王琛、胡煜清、李轩豪、孙宜国、胡田,这5名棋手授予业余6段称号,其中胡煜清、孙宜国都已是业余7段,业余6段资格从第7名开始顺延。

  胡煜清和孙宜国均获20分,落后赵威4分,胡煜清的小分比孙宜国略高,名次靠前。这两位业余棋界的领军人物已有两年未能在所有业余赛事中夺冠,冲段少年以及新锐业余强豪对他们的传统地位冲击甚大。

  本次黄河杯还设立了最佳老棋手奖等奖项,蔡恒6段获最佳老棋手奖,他的最终名次是第78名;李小溪获最佳女棋手奖,她的最终排名为第20名;最佳少儿棋手奖为杨鼎新所获,他最终排名第75位。

  黄河杯是职业棋手的摇篮,业余强豪的战场。上届比赛亚军白宝祥仅列第41名,曾获晚报杯冠军的韩启宇仅获第139名,2004年、2006年黄河杯冠军得主李天罡排名第14,2001年黄河杯亚军邵光6段更是排在第76名,竞争实在激烈。

  本届黄河杯,台湾棋院组队参赛也是一大亮点。继5月7日组队参加在广州举行的全国围乙联赛后,台湾棋院再次组队参加黄河杯赛。这支队由简立宸、陈冠维及彭尊德三位院生组成。他们目前在台湾棋院院生A组中排名前三位,是台湾最有希望跨入职业门槛的三位少年。

  简立宸和陈冠维同为12岁,目前就读于小学五年级,半天上学,半天学棋。陈冠雄在08年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台湾地区选拔赛中夺冠,获得参加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的资格。彭尊德今年17岁,本应就读高一,但目前休学中,正全力冲刺08年的职业围棋段位。在台湾棋院年底的院生职业棋手选拔中,A组院生的前两名可直接晋升为职业棋手,以彭尊德目前的状态和排名,冲段希望甚大。  

  参加黄河杯赛的大陆业余棋手除了传统业余强豪外,绝大多数是冲段少年。台湾棋院三少年在本届黄河杯赛中的成绩可以视作是两岸冲段少年的“巅峰对话”,结果,台湾三少年尽处劣势,简立宸、彭尊德、陈冠雄分别排名第97、第141、第154位,12轮比赛中,他们赢了6-7盘棋。

  本届黄河杯赛中,还有一位来自台湾的女孩,这位名叫梁又心的女孩目前在北京聂卫平道场学棋,本次比赛,其排名为第247位,赢了5盘棋。

  黄河杯首次越过长江,并且成功举办,创办人伍爵天此夙愿终于实现。黄河杯再也不像过去那样愁嫁,每届比赛均有申办者,这也是伍爵天多年筚路蓝缕之功结下的果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