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第5轮全勤棋手无人保持不败 李哲终结古力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0:0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2008“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第5轮比赛简直令连胜者们伤透心了。在这一轮比赛中,之前4连胜的古力九段等五人的4连胜均被终结。至此,五轮围甲联赛全勤棋手中已无人保持全胜;非全勤棋手中还有三人全胜。此外,全勤棋手中,有三人未尝胜绩;非全勤棋手中,有7人亦不曾开和。

  围甲联赛创办之初,棋手水平悬殊,连胜频现,但围甲进入第10个年头后,连胜却已是可遇不可求了。

  本轮之前,古力九段、俞斌九段、丁伟九段、杨一六段、孟泰龄四段等五位棋手出全勤,并获得4连胜,但第5轮他们不约而同地遭遇败绩。古力九段对李哲六段,古力以他殊为少见的大模样作战,强围中腹大空,在左上角的劫争中,古力选择“洗掉”白空的着法过分,劫败之后,面临着治孤与围空的两难局面,最终古力孤注一掷,放弃孤棋,一心一意经营中腹模样。只是中腹过于宽广,李哲深入后,轻松做活一块,黑棋败局遂定。

  常青树俞斌九段成了60后棋手的一面旗帜,他在围甲前四轮比赛中取得连胜,先后战胜了后辈邵炜刚九段、王煜辉七段、柁嘉熹三段和黄奕中六段。目前俞斌担当着国家女子围棋队的教练工作,教学相长,俞斌的竞技状态依然高扬。

  俞斌九段VS张维五段之局最后一个结束,俞斌在左下角做了一个“万年劫”,可惜劫材不够,直到终局都没法开劫,用时上也对俞斌非常不利,他已进入了读秒,而对手张维还有不少保留时间。官子中,张维已算清了所有可能出现的打劫变化,宁可放弃官子不收,也要在自己空里补棋,消除劫材。最后那个“万年劫”算作共活,俞斌以1/4子之差惜败。

  丁伟九段VS邱峻八段是一场实力相当的战斗,邱峻以他关键比赛中常用的“中国流”开局,在右边盘和下边盘获取了大量实空后,再在中腹治孤,孤棋活出后,白棋实空已经不足。黑棋盘面10目左右的优势不可动摇,丁伟中盘认输。

  四川娇子队杨一六段和北京海淀孟泰岭四段能取得四连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杨一战胜的对手分别是李康六段、邱峻八段、陈潇楠三段、时越四段;孟泰龄战胜的对手为:胡耀宇八段、付冲四段、王磊八段、陈耀烨九段。两人常在网上狂练,训练棋感。加之四盘棋都不用担当主将,轻松上阵,水平得以最大程度发挥。

  本轮杨一和孟泰岭分别对阵蓝天四段和刘星七段。杨一治孤大伤筋骨,虽得以做活,但黑棋外围厚似铁壁,实空优势亦确立,杨一中盘认输。孟泰岭与刚刚打进应氏杯四强的刘星交手,执黑的刘星先是在右边盘吃住一大块白棋,而后又在左边盘以令人目眩的手段使大块黑棋死灰复燃,孟泰岭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只得认输。

  没有下满五轮的棋手中有三人全胜,都与贵州百灵队有关,他们是百灵队棋手孙力三段4胜、李世石九段1胜,百灵租借至四川娇子的彭立尧四段4胜。

  五轮过后,胜局数最多为4局,有古力九段、谢赫七段、俞斌九段、朴文尧五段等12人。排名前两名的贵州百灵和重庆冷酸灵各占3人,胜局数分别达到16局和15局,这也是两队交替成为领头羊的原因。

  08年围甲联赛设立了四项特别奖励,其中有一项是“连胜奖”,仅仅五轮比赛过后,全勤的棋手中已不见一名连胜者,类似04年的古力和07年的常昊11连胜一幕,看来已很难重现。

  围甲亦有未开和者,全勤的五连败者有付冲四段、赵哲伦四段、王煜辉七段等三人,其中有两人来自升班马河北金环钢构队,该队目前垫底,处境不妙。张立四段、马笑冰四段、陈潇楠三段、檀啸四段等四人4负1胜,赵守洵五段、廖行文初段两人1胜3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