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氏杯8强孔杰憾负李世石 中盘混战精彩瞬间(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8: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4日上海消息,第六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八强战在上海战罢。在焦点大战中孔杰先赢后输,在开局屠龙成功的情况下,被顽强的李世石逆转,遗憾出局。以下是本局的几个精彩瞬间,和孔杰的失误之处。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图1:孔杰本局的第一步疑问手,黑棋第61手并。实战这手棋与白棋62手拆一交换,时候来看大损。如图1,如果这两手不交换,按照双方后来的下法,会形成这样的局面,此时黑棋左上角一子的处境比实战好了不少。现在让黑棋下,是肯定不会走A处和白棋B处交换的。

  图2:孔杰的第二步疑问手,黑棋第67手镇。实战的下法给了李世石转身弃子的机会,黑棋应直接如图2般靠住白棋,大致形成如下变化,李世石凶多吉少。

  图3:李世石实战冷静弃子,顽强地将战线拉长。孔杰第101手冲断过于草率,有败着之嫌。此时黑棋应如参考图般先在右边做些准备工作,然后再冲断白棋。白棋第4手如脱先补强中央,则黑棋可冲断右边,取得利益。

  图4:实战黑棋没有在右边交换,直接冲断,没想到李世石亮出了108手“尖”的妙手。实战黑棋109手如果不补上边,如图白棋可以将中央二子棋筋吃掉,黑棋上边一队与白棋中央杀棋没有成算。

  图5:实战黑棋选择了放弃中央三子,如果反击的话将形成打劫。如图,黑棋第5手“扑”是紧气的急所。

  图6:接图5,白棋提掉黑棋“扑”的一子,黑棋打吃,白棋在外边紧气,局部成劫。但白棋左边大龙有现成的劫材,黑棋得不偿失。

  图7,实战黑棋再来113位点是已经来不及了,白棋将中央黑棋三子吃掉,局势已然逆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