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锐:悲欢路上命运之艺 古力懊恼简单死活竟看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20: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应氏大厦门口是繁华的南京路,正是五一期间,人流如织,陌生的面孔来来往往,似乎没有人关心刚刚在应氏大厦内结束的比赛,更不会有人去安慰一下常昊、古力这两位中国围棋领军人物受伤的心。

  常昊的妈妈周樾园、妻子张璇自始至终都在观棋,周樾园业余初段棋力,不时请教他人;古力的妈妈张中逊不懂棋,但一直待在研究室里,从别人的片言只语中了解棋局进程。

  结束了,先是古力被屠龙,而后是常昊以3点之差落败。屠龙大局已定后,古力作出了种种尝试,但终究只是尽点人事而已,只得放弃,出对局室时脸色通红,他懊恼地说,“我简单一‘团’,他(崔哲瀚)的大龙就死了,这么简单的棋我怎么没看到呢?”以棋感、计算著称的古力竟然没有看到这么简单的死活,只能说是运气使然了。

  常昊未能继续上届应氏杯的步伐,出了对局室后他对自己的攻击一声叹息。通盘赵治勋先后三次治孤,三次得逞,常昊得势不得分,三度攻击波排山倒海般地涌来,但悄无声息地退落。“关键是攻击过程中没有获得实实在在的目。”张璇叹道。

  看惯了胜负劫波、20年来一直坚守应氏杯的应氏围棋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杨佑家感叹,“做棋手难啊!路这么窄,竞争那么激烈,很多人说不行就不行了,想一直站在巅峰,难啊!”当年的应氏杯霸主曹薰铉、徐奉洙、刘昌赫今何在?但见他们日渐发福的身体与胜负渐行渐远,有心纵马扬鞭,怎奈无力回天啊。不久前结束的LG杯预选,昔日的最强攻击手、第3届应氏杯得主刘昌赫竟然败给日本女棋手田村千明二段,那一幕让人如何承受?

  还记得第3届春兰杯决赛第2局,那时的刘昌赫风采翩然,身着韩国传统服装,中盘时他已奠定胜势,只是对手王立诚坚决不放弃,以近乎无理的缓三气劫与之纠缠,棋局结束,刘昌赫一言不发,起身便走,那份骨子里的傲气深深地感染着在场每一位人,而如今,“盘上一枝梅”留给我们的唯有日渐模糊的背影了。

  藤泽秀行先生有两句名言,一曰“棋乃命运之艺”,二曰“棋道一百,我只知七”。在命运之神面前,棋艺的求索过程似乎就像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推石上山一样,接近山顶之际,即是巨石轰然滚落之时。纵使李昌镐这样青灯孤影,茕茕孓立,纵使常昊这样十年一日,纯真如初,却也难逃命运的玩笑甚至捉弄……

  但“命运之艺”又岂是围棋所独有?任何一个领域,接近巅峰之时,不都是在叩响命运之门吗?而命运,就算垂青于每个人的一时一刻,又怎么垂青一生一世呢?

  赵治勋,这位无论是棋局内容还是对局方式都酷似自虐的怪杰,曾将每盘输棋视作是世界末日来临。饱经胜负悲喜的常昊和古力,对于赵治勋的感受不会陌生。这个夜晚,他们在独自咀嚼输棋痛苦的同时,还要对边上亲人的关注报以坚强的笑意。

  走出酒店大门时,常昊的身影显得孤单,没入人流之中,没人能体会到他此刻的痛苦。这条路,他无比熟悉,来回走了多年,最难的那一次是03年LG杯八强战,一年状态低迷到极点的他在与韩国元晟溱交手时,尽管占尽优势,但还是惨败。那一晚,他几乎彻夜难眠。

  胜负之路犹如一生苦旅,赢之快乐总是短暂,输之痛苦总是漫长。但棋局总得继续,人生总得进行,一如常昊所说,“既然我已选择了下棋,就得接受这一切。”再多的话语也比不上这句吧,棋手的人生也是一种悲欢人生,也得在悲欢的路上前行,就这么简单。

  (谢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