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奖金分配:棋院获大部分无根据 新制度让利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2:3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应氏杯是目前六大世界围棋锦标赛中冠军奖金最高的比赛,冠亚军奖金分别高达40万、10万美元,为其他围棋大赛所不及。

  上届应氏杯,常昊夺冠后,尽管他已是中国竞技历史上单个运动员所获冠军奖金的创纪录者,但他仅获40万美元中的28%,按照当时的汇率,他获得92万元人民币。其他72%则由税务部门、体育总局和中国棋院依据相关规定按比例获取。

  不仅围棋界,国家体育总局所属的其他项目都采用这种分配规定,有说法是中国棋院获取了其中的绝大多数,其实这并无多少根据。

  中国棋院隶属于国家体育总局,当初在制定奖金分配方案时,很难因为围棋单独出台一项奖金分配方案。老聂、马晓春还有常昊、古力等棋手自进入国家队后一直没有离开,他们的身上还带有过去举国体制体育的影子,他们还在享受着这个体制带来的优惠,以其他体育项目的标准来分配他们在世界大赛中获得的奖金,也许不是很合适,但也不是太离谱。

  但围棋是一个人色彩极其浓厚的项目,李昌镐九段一个人获得的世界冠军数相当于中日棋手的总和,但他几乎都是凭借个人力量拥有今天的成就。中国棋手也有单打独斗这个趋势,众多小棋手自己投入学棋,而后有所成。比如分别打进应氏杯四强、春兰杯四强的彭荃七段和谢赫七段,还有周睿羊五段、朴文尧五段等新锐,他们为了学棋,无不走过了一段坎坷经历,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其实一直都是靠着自己的力量走出来的。如果说他们也是国家队培养出来的,也需要按照背后有教练团、陪练组的乒乓球员一样分配他们获得的国际比赛奖金,确实有失公允。

  日本棋院和韩国棋院是这样分配麾下棋手的世界大赛奖金的:棋手可拿到总奖金的50%以上,剩下就是比赛主办国扣掉总奖金的20%税金,棋手所在国扣掉此基础上的20%税金,棋院再拿此基础上的15%左右管理费。

   说到底,因为体制不同,才导致奖金分配比例的不同,但中国棋手的世界比赛奖金分配制度之不合理也是显而易见。好在年初,中国棋院已上报国家体育总局,调整了棋手在世界大赛中的奖金分配比例。按照新的奖金分配制度,棋手将获得的国际比赛奖金比例从35%(税前)提高至40%(税前)。如果按照税后比率,则由28%提高至32%,提高了4个百分点。如果获得冠军奖金高达40万美元的应氏杯冠军,棋手收入将会“凭空”增加十几万元。

  尽管世界大赛奖金提成比例调整晚了点,但对于中国棋手们来说,还是一大令他们备感宽慰的利好消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