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江川计划半载“魔鬼训练” 奥赛中国队剑指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0:0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济南报道 “火炬地产杯”国象联赛济南站比赛结束后,中国国际象棋秘书长叶江川随即启动横贯半年之久的超强训练计划。这项计划主要内容是聚集中国国际象棋男女所有高手,共进行济南、成都等六站比赛,目标直指08年10月的首届智运会和11月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

  叶江川说:“10月份首届智运会国际象棋共设10块金牌,都是快棋形式。快棋是中国棋手最薄弱的环节,设立本次系列赛正是通过大量实战提高我们的快棋能力。”

  共有男女各10人参加这六站比赛,均根据等级分高低挑选出来。男子组:卜祥志、倪华、王玥、王皓、张鹏翔、叶江川、彭小民、李超、周建超、赵骏,徐俊和周唯奇替补;女子组:侯逸凡、赵雪、许昱华、阮露斐、秦侃滢、王频、沈阳、黄茜、王瑜、居文君。叶江川透露,本来想让女子组的希望之星侯逸凡参加男子组训练,但根据等级分排名,她不巧排在第11位。还有一个原因让叶江川最终放弃了让侯逸凡参加男子组比赛的想法,“她是个女孩子,正是需要树立信心的时候,如果让她和男棋手比赛,输多了,担心她连信心都输没了。”

  六站比赛共需60万元经费,最终进行总排名,奖励前三名,男女奖金各一半。每站比赛设一个冠军杯(25分钟快棋和5分钟快棋成绩之和)和两个优胜杯(25分钟快棋赛和5分钟快棋赛)。每站比赛每名棋手要在3天下完27盘棋,强度巨大,堪称“魔鬼训练”。

  首届智运会,中国国际象棋的任务原先是“3块金牌”,叶江川开玩笑说,后来经过争取,将任务定为“确保2块金牌”,令叶江川颇感没底的是,“快棋赛最可能出现意外情况,有可能我们拿了不止3块金牌,但也有可能一块也拿不到,所以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拼命训练,确保届时大家对棋熟练些。”不过,叶江川还是欣慰地回忆起他2000年世锦赛打进16强,以及诸宸2001年在莫斯科世锦赛中封后的两段往事,“我们都是赢在快棋加赛上,说我们快棋水平完全不行,那也不是事实。”

  除了高强度的比赛,叶江川还将推行教练跟踪负责制。六位教练将全程跟踪六站比赛,在他们之间详细分工,要求和前苏联国象训练一样,每位教练都要求详细写出名下棋手的特点及训练计划。

  说到国际象棋最大的团体赛奥赛,叶江川信心满满。“奥赛对于中国男队来说是一次极好的机会,他们的年龄结构非常理想,年龄最大的倪华才26岁,卜祥志23岁,参赛者平均等级分在世界各队中不是第2就是第3。女队争取夺回冠军,尽管赵雪、侯逸凡她们最近的势头有所减弱,但我们的优势在于实力均衡,只要她们能发挥出07年首届世界女子团体赛中那个劲头,重夺冠军就有把握了。”

  原定于08年6月15日至23日在阿根廷举行的女子世锦赛日程已经改变,暂定于9月份在土耳其进行比赛。叶江川表示,“我们的目标只有冠军。许昱华争取卫冕,侯逸凡和赵雪、阮露菲也去争一争,我们将派出强大的教练团,争取成功卫冕。”

  叶江川说他多年职业生涯,有两次最难受的经历,一次是05年在以色列举行的世界杯国际象棋团体赛,中国男队仅差0.5分拿冠军,最后一轮,他望眼欲穿,但就是等不来那决定性的0.5分;还有一次是06年奥赛,中国女队失去了连霸四届的冠军,这届比赛,谢军、诸宸、许昱华三位棋后都不能参赛,赵雪担起大梁,最后名列第3。“我当时做了多少工作啊!但她们还是因为各种原因都没能参赛,结果……”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