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鑫鑫:买棋事件激励我前行 许银川的敬业令人敬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赵鑫鑫:买棋事件激励我前行许银川的敬业令人敬佩
小眼镜,黑色劲装,瘦削的身姿——仅从外表看,浙江籍象棋特级大师赵鑫鑫似乎与街头的时尚青年别无二致,但当他坐在棋盘前,任何对手都会感受到空气中浮动的无形剑气……

  这是新中国第13位男子全国冠军,这是2007年全国个人赛的新科状元,这同时也是,三年前震动全国象棋界的“买棋事件”的当事人!

  2005年,象棋界的一颗将星因为一桩丑闻而陨落,两年之后,小伙子重新回到战壕端起武器,然后堂堂正正地夺取全国个人赛冠军。他上演了一场传奇,剧情宛如《寻找回来的世界》,时隔三年,面对一片光明的未来,他怎样看待已经深埋在故纸堆里的那些黑暗记忆?

  本报记者昨天在都江堰象甲赛场专访了这位20岁的新科状元,起初,他显得很有戒心,说:“如果一定要问过去那些事,我可能会选择性地回答。”接着,他示意与记者单独走进茶楼包间,并刻意轻轻掩上了门。

  以下为采访实录:

  ——你有绕不开的过去,到了今天,你如何看待过去的“买棋事件”?它对你的成长,你自认为是好事还是坏事?

  赵鑫鑫:回头看的话,应该说好的影响和坏的影响都有……当然,既然我已经成为特级大师,可能好的方面要多一点吧。如果当初不出那件事,也可能我无法在两年后堂堂正正实现成为特大的愿望。从结果来看,我很幸运。怎么说呢,那次挫折反而让我对特级大师这个称号的欲望更为强烈了,生活就是这样,你遇到的挫折越多,你的渴望程度就越强烈。

  ——当初你的家人也深受困扰,当你去年夺得全国个人赛冠军时,他们是否特别犒劳过你?

  赵鑫鑫:没有特别的犒劳,我父亲是个内向的人,不过我知道当时他和我妈妈都特别特别开心。那天,我真的感到很骄傲,骄傲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我的父母……

  ——夺取全国个人赛冠军是很多职业象棋手毕生的愿望,你达到这个高度,有没有什么秘诀?

  赵鑫鑫:我觉得是信心,昨天看台球比赛,就有这样的感触。其实“买棋事件”后我很长时间没有摸棋,但我重新回到一线的时候,我坚信自己本来就接近全国冠军的水平,从来没有对自己失望过。职业生涯里,在全国个人赛之前,大大小小的冠军也拿了很多,应该说,我的信心有一个渐进的积累的过程。

  ——以你现在的水平,感觉是否与许银川有差距?如果有,体现在哪些方面?

  赵鑫鑫:我不是科班出身的棋手,平时也自感不算用功,所以,基本功要差一点。另一方面,比起许银川,我觉得目前最大的差距在于敬业精神,他对象棋的热爱远远超过我,没办法,我今后或许会努力改变一下。

  ——谈谈你差点转到四川队的事。

  赵鑫鑫:以前蒋大师曾为这事给我父亲打电话,好像我父亲说“等几年再说”,后来再没有机会了。我是个恋家的人,希望自己能在家乡下棋,并不是说四川不好。 记者贾知若摄影雷远东

  链接从“买棋”到折桂

  2005年5月,在上海闸北体育馆结束的“城大建材杯”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中,惊爆“买棋事件”。根据河北名将阎文清向中国棋院有关领导的举报,最终晋升男子特级大师,并被称为 “中国象棋有史以来最年轻男子特级大师”的赵鑫鑫,被指责是靠本人出资4万元,在关键的最后一轮比赛前通过中间人出面搞掂其他相关棋手,而“买来”这个象棋界至高称号的。后来经查实,赵鑫鑫的“特大”称号被取缔。

  身陷中国象棋史上最轰动的丑闻,当年17岁的赵鑫鑫所受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此后赵鑫鑫曾退出棋坛,正式成为浙江温岭中学高三11班学生。不过他复出之后,终于在去年的全国象棋个人赛中证明了自己:击败赵国荣晋级决赛,然后击败特级大师吕钦,成为全国第13个男子全国冠军和第25个男子特级大师。 贾知若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