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学派著作《棋道凌空》出版 刘文哲大师创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1: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师刘文哲的又一本国际象棋著作《棋道凌空》日前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国际象棋中国学派》的姊妹篇,集“国际象棋中国学派”之精华,表现出更宏大的气势,有更多“发前人之所未见”的新内容公诸于世。

  《棋道凌空》是刘文哲历经五年努力完成的又一力作。全书约50万字。分思想、理论、实践三篇,逻辑严谨,气势宏大。

  在学派思想上,总结了中国国际象棋发展的六个里程碑,论证了国际象棋始终与先进文化相融合的原因所在。揭示出创新思维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八条经验。

  在学派理论上,创造性地论述了国际象棋的三种逻辑和棋盘上的技术与战术。重点研究弃子的理论与实践。提出中国学派的六项基本技能和棋手确定布局节目的十二项原则。

  在学派实践上,讨论了教练与选材、素质与能力等原则性的学派实践问题。并对30多个对局进行了针对性地评论,显示出对思维艺术的悟性的洞察。

  著者一贯保持着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对战略和主动权的含义以及竞技战略基础进行了深入探讨,展示出独到的见解。

  该书还对电脑象棋的优缺点和水平,对应用国际象棋软件帮助分析和进行训练的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该书可作为国际象棋中国学派理论入门的向导。适合作为国际象棋教练员培训教材、国际象棋运动员理论指导用书,也适合国际象棋爱好者阅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