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九段涉嫌欺诈丑闻 价值千万日元围棋盘归属不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0:0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最近,韩国《朝鲜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了韩国尹奇铉九段涉嫌欺诈、引起诉讼的事件。事情起因在于两块价值昂贵的棋盘。

  2004年6月,身患肝癌的釜山市围棋协会会长金荣盛委托尹奇铉九段出售濑越宪作、吴清源签名的两个棋盘棋具,以抵医疗费用。濑越宪作是与日本围棋最后一位世袭本因坊秀哉齐名的棋手,他培养了吴清源、桥本宇太郎、曹薰铉三位名满天下的弟子。吴清源是现代围棋之父,1928年赴日,自1939年起,以十番棋为舞台,打败所有日本高手,并将他们一一降格。20多年时间里,吴清源独步棋坛,无以匹敌。其创下的新布局、新定式层出不穷,一如日本超一流棋手武宫正树九段所言,“如果说现在我们作为职业棋手感到很光彩,有一半是托了吴先生的福,那也并非言之过分。”

  有这两位了不起的棋手亲笔签名的棋盘,当然是非常昂贵了,金荣盛不到万不得已,断不会托人出卖这两块棋盘。

  将棋盘托给尹奇铉后,仅仅一个月,金荣盛即离开人世。一年后,濑越宪作签名的棋盘被一日本人以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8万元)的价格买走,但尹奇铉并未将这笔钱还给金荣盛家属,只是还了吴清源的签名棋盘。

  怎么回事?原来,尹奇铉声称,金荣盛生前只是托他卖吴清源签名的棋盘,濑越宪作签名的棋盘则赠送给了他。对此说法,金荣盛家属不能同意,遂在釜山地方法院起诉,要求尹奇铉归还卖棋盘所得的1000万日元。

  金荣盛是一位出了名的围棋热心者。他20多岁学会围棋,当时还是个打工仔的他只要有时间就扛着棋盘跟在职业棋手后面,到处参加围棋活动。30多岁时当选为韩国棋院理事。1988年他创办了“利鹏杯”全国少年赛,现今韩国棋坛的顶尖棋手睦镇硕九段、李世石九段都曾在这项比赛中崭露头角。1993年初,金荣盛在林海峰九段的帮助下,个人出资主办了亚洲四城市少年赛。2003年8月,该比赛在韩国釜山举行时,陈祖德九段、武宫正树九段都出席了。

  2004年7月初,金荣盛因病去世。生前两个月,他还来到中国棋院购买紫檀棋盒,精神状态不错,但短短两个月时间,他即在病魔的摧残下去世。

  尹奇铉生于1942年,1968年东渡日本,投入加纳嘉德九段门下,1970年回韩国,曾获得国手战冠军和棋王战亚军,1987年升为九段。金荣盛在世时,两人关系不错,尹奇铉曾数次应金荣盛之邀,赴釜山参加“利鹏杯”等围棋活动。

  目前釜山地方法院正在审理此案,最终结果会怎样尚不得而知,但有棋界人士指出,姑且不说尹奇铉能否拿出充分的证据证明,金荣盛生前赠送他濑越宪作签名的棋盘,就算是金荣盛友情赠送,尹奇铉也不应该在其好友去世一年时间内,即将好友赠送的棋盘出售,而且是在好友托付的出售棋盘尚未售出的情况下。

  这件诉讼案已引起了棋界内外的关注,不管最终判决结果如何,棋界出现这样的事情总是不免令人感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