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对决张璇毫无斗志 芮乃伟不怕超一流就怕江铸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0:0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旅日棋手张栩九段和他的妻子小林泉美六段将于4月19日在首届大和证券杯网络围棋锦标赛第二轮比赛中对决,争夺晋级名额。大河证券杯是一项通过网上对弈的比赛,届时张栩、小林泉美夫妇两人在家各用一台电脑上网对弈(决赛才到指定地点),感觉多少有些怪异。

  这项第一次举行的不分男女的棋战由日本棋院主办,共12名棋手参加,其中两名是女性。小林泉美六段2007年赢得首届大和证券杯网络女子锦标赛冠军,加藤启子六段获得亚军,两人由此获得参加这项比赛的资格。

  此前,小林泉美曾在第43届十段战败者组比赛中与父亲小林光一九段有过交手,那盘棋父亲技高一筹,战胜了女儿。

  张栩九段07年获得小棋圣两连霸并夺回日本三大冠之一的名人头衔,2008年刚刚赢得NHK杯冠军。小林泉美曾创下日本女棋手多项纪录,包括女流棋战大满贯(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女流棋圣和女流最强位)等头衔,07年赢得第一届大和证券杯女子网络围棋赛冠军。

  棋坛中类似张栩、小林泉美这样的高手夫妻还有几对,他们也曾在正式比赛中有过交手过招的纪录。

  小林泉美的父母小林光一和木谷礼子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暗订终身,两人在一场正式比赛中相遇,小林光一获胜,后来小林光一称木谷礼子在对局中“承让”给他这个未来丈夫。

  1988年第10届新体育杯循环圈赛中,老聂和孔祥明八段对阵,老聂获胜。离异后,在1996年、1997年两届日立杯职业围棋混双赛中,两人和他人搭档组队,碰巧两次都相遇,结果平分秋色。

  1992年国内首届王位战本赛第四轮,杨晖八段砍了曹大元九段“温柔一刀”,打入决赛,轰动棋坛。10年后,第5届应氏杯选拔赛第二轮,两人再次相遇,这一次曹大元毫不留情,报了王位战不敌妻子的“一箭之仇”。

  江铸久和芮乃伟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十八段夫妇”,芮乃伟善于替夫报仇,却拙于“降夫”。1992年第2届应氏杯,江铸久负于韩国梁宰豪九段,两天后芮乃伟即将梁宰豪斩于马下。但一旦两人交手,芮乃伟却只有被拿住的命。无论是在其阔别棋盘数载之时,还是在她声震韩国棋坛之后,在数届北美铸久杯决赛及2002年韩国麦馨杯决赛中,芮乃伟一概不敌江铸久,也是怪事一桩。

  然而,在2003年麦馨杯赛中,江铸久先遭淘汰,芮乃伟单枪匹马杀入决赛,在决赛中2比1战胜超一流棋手刘昌赫九段,一举夺冠!不怕刘昌赫,就怕江铸久,这也是麦馨杯一段佳话了。

  2004年首届倡棋杯,张璇八段首轮战胜刘世振七段后,次轮与常昊九段相遇,这是他们婚后第二次正式对局。两人于1999年初结婚后,曾在当年的段位赛中进行过一局比赛,结果常昊胜出。此战,张璇只与常昊周旋了两个多小时,即签订城下之盟。说是张璇谦让断不至于,但和常昊下棋,张璇毫无斗志这倒是实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