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军为闺女勤练沙包 当火炬手感言公益宣传是首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09:35  东方体育日报

  作为2008火炬地产杯中国国象甲级联赛首站赛事的温州站比赛吸引了诸多名将参加,前世界亚军、英国棋王纳哲尔·肖特和两位中国的棋后谢军、许昱华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明星。

  谢军身兼北京爱国者队的领队、教练、队员数职,而特邀外援肖特和许昱华则并肩为浙江队出战,唯一遗憾是他们的队友,真正温州本土棋后诸宸因为另有赛事安排而没能在家乡登场亮相……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张晓露温州报道

  谢军 为闺女勤练沙包

  谢军坐在餐厅里享受着早餐,此刻最后一轮比赛已开始,短暂地游离赛场之外的她,显得格外的悠闲,和不远处因为要参加两个小时之后的快棋赛而显得匆忙的赵雪反差强烈。

  “现在的我当然不可能作为一个单纯的棋手,当然我必须承担一些没办法脱手的工作,就像这次还是从教委请假来带队的,就别说平时多忙,这么‘闲’一会儿多难得,当然,忙是忙点,不同的岗位让我学习到很多……”

  当棋手 自诩“超级替补”

  谢军、叶江川是北京爱国者队无可替代的大腕,尽管他们俩现在下棋越来越少,但是谢军自以为和叶江川有所不同,“叶老说他自己是‘软肋’,但是他死要面子,非要算一线棋手,我是不当‘一线软肋’的,咱们甘愿做‘超级替补’,当然我和他的情况不同,我们女棋手赵雪和王瑜都不错,而男棋手确实还找不到好的‘一线’。”

  作为领队和教练,谢军评价叶江川道:“叶老是我们北京队不可替代的‘宝贝’,去年发挥不好当了‘软肋’,希望今年他做得好些。”当然她对自己的恩师充满了理解,“我们师徒搭档这么多年,大家都是爱棋如命的人,但现在两个人都有太多事情,尤其叶老的位置特殊,‘大家’‘小家’常有冲突,总是我们作牺牲……想想叶老有他很不容易之处,我们会互相体谅互相配合。”对自己,她的评价则是:“去年联赛我得分还可以,但对全队的贡献也不如以往那么关键了。我现在只能拼命呵护好自己状态,需要我的时候上去别丢脸……”

  做母亲 “打小就玩这个”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棋院院长、区教委副主任、北师大双博士后……在所有的身份中让谢军只保留一个的话,谢军会毫不犹豫选择——母亲,这个不是职业的职业。

  “知道我最近在干嘛?为了宝贝闺女体锻达标,我在勤练扔沙包,当然更重要是给女儿做演示,他们扔6米才算达标,这对大人很容易,但小孩未必能做到。当然经过我的陪练,我闺女达标估计没问题了。倒是扔扔沙包给我们带来很多快乐,尤其是跟她玩‘砍包’,我们扔她是一会儿的事,她要‘砍’回我们就得花半天了,我闺女急得大叫:‘不公平!不公平!妈妈打小就玩这个!’”谢军说得哈哈大笑。

  这不,北京快办奥运了,女儿也让母亲惊喜了一下,“我真的认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比中国老百姓对奥运会的参与更强了,所谓全民总动员,现在你看咱们教育出来的孩子对奥运多熟悉,什么项目、福娃、运动员……我闺女说起来一套一套的,比我知道得还清楚。”

  说到培养方向,谢军的女儿似乎很得家传:“她现在三种棋都会下,她幼儿园里开班的是围棋,其他两样么我们家基础够好的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