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南王决赛拒绝“外人” 王磊优势下“简明”求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0:0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成都报道

  3月26日,第7届西南王围棋赛在成都结束半决赛,四强中唯一的非川军棋手王磊八段以1/4子之差负于李劫五段,李劫首次打进决赛。另一场半决赛中,卫冕冠军古灵益五段小胜黑马党毅飞初段,再次进入决赛。两位成都籍棋手于27日上午争夺本届“西南王”冠军头衔。

  王磊是2005年、2006年连续两届西南王赛冠军,前两轮连胜丁伟九段和聂卫平九段,打进半决赛,成为四强中唯一的非四川队棋手。李劫五段平时少有一露峥嵘之举,但在本届西南王赛中,他连胜谢赫七段和王檄九段,打进四强,状态甚佳。

  王磊执黑先行,开局伊始,王磊即狂取实地,沿着左边盘一路迤逦而去,白棋在外围形成了庞大的外势。但是这个外势并非厚势,与之相对的是厚壮的黑棋,换言之,白棋并没有多少拓展的空间。相反,黑棋在左上角挺出头后,左上边的白棋还成了黑棋攻击的靶子。

  这种局面十个高手有九个以上喜欢,黑棋只需顺着攻击白棋大块的路线,进入白棋付出巨大代价后换取的外势区域,那么白棋的感觉简直生不如死。让白棋难受的是,明明这块棋尚未安定,黑棋利剑高悬,却又不得不去右上角另辟战场,因为,整个右上角如果都成为黑棋实地的话,那白棋左上大块就是活了,也是白搭。

  所以白棋必须冒险,但冒险却总是少不了要付出代价。于是乎,棋盘上出现了这样一幕,两块白方孤棋中夹着一块黑棋,但这块黑棋已畅快出头,无需担心安全,需要担心安全的是两块白棋。一块棋不活就足以令人心烦了,更何况还有两块!行棋至此,局后王磊的感想是,“我的棋既厚,实空又多,他还有两块棋受攻,这样的棋我竟然输出去了,真是搞笑!”

  王磊具体怎么输出去的还真不好说,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他放了两块白棋生路,而后收官时,在浓厚的优势意识下,净挑简明的下。只是,这个“简明”不是小林光一九段全盛期时的简明获胜定型,而是简明地走向败局。

  官子进程颇具意味,王磊浑然不觉棋势流向的悄然变化,仍然一味地重厚,小处官子任凭白棋一路收捡。等他猛然觉察到可能要小负时,不禁大惊,额头上的汗马上渗了出来。局后,他更是发觉,衬衫也都汗湿了。小官子他兢兢业业,怎奈对手亦非泛泛之辈,加之其运气十足,王磊终究未能成功逆转。

  “6目。”局后王磊轻轻地吐出一句。收了棋子,他不住地苦笑,“主场作战,优势确实很明显啊!”那边李劫刚刚经历了一场生死战,还没从对局中回味过来,不管谁问他对局情况,他只有一句话,“没其他的,就是运气好。”

  本次西南王赛大黑马党毅飞初段连胜李映九七段和古力九段后,迎来了与古灵益五段的对决。新版快刀古灵益果然落子飞快,对局开始半小时后,他的10分钟保留时间一次都没用。党毅飞亦不示弱,两人以快对快,兔起鹘落,煞为好看。

  行棋未几,两人在左上角进行了一次大转换,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局后两人都认为自己获利。白棋在左边盘获取完整边空,黑棋则在外围构筑外势,胜负还只是开了一个头。

  很快两人又在右上角完成了一次大转换,这次转换两人意见高度一致,囊括了整个右上角实空的黑棋便宜了。白棋虽然在外围竖起了一道墙壁,但因为正对着第一次大转换中黑棋形成的超级厚势,白棋并没有多少发展潜力。

  棋局进程就是这么玄妙,或者说,棋盘还是太大。在白棋的苦心经营下,白棋中腹蔚然成势,不毛之地竟成一片沃土。党毅飞判断,此际白棋已经占优,只要不出勺子,获胜在望。

  一如老聂所说,黑马到底是黑马,不会变成白马。官子阶段,古灵益一手“尖”试应手,白棋只要跟着应即逃过一劫,但党毅飞鬼使神差的,追求了一手“妙手”,正是这着“妙手”,将白棋获胜的希望彻底葬送。

  古灵益还真不负“超级快刀”之名,随后两手,他的应对获得满分,奖励是3目棋,虽然不多,却是足以决定胜负的3目棋!终局,黑棋以1目半之优胜出,可见那处3目便宜价值有多大了。

  27日上午9点,古灵益与李劫争夺本届西南王头衔归属,川军没有让“西南王”外流。四强中有三个来自川军,这哪里是当年围甲保级队阵容?以这样的表现,去争夺三甲又有何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