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靖“百家饭”吃出少年特级大师 胡老师分文不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1:46  东方体育日报

  谢靖“百家饭”吃出少年特级大师

  本报记者 张晓露

  昨天中午,刚刚在威凯杯象棋赛中获得冠军并荣升“特级大师”的谢靖在上海举办答谢筵,对倾心培养他的胡荣华等老师、长辈致以谢意,而就在欢庆的氛围中,客人们笑谈往事,讲到这个泰州少年如何与上海棋坛结缘的话题,更道出少年谢靖吃得“百家饭”,终究成为象棋特级大师的有趣经历。

  1999年的时候,上海的象棋名将“儒将”葛维蒲去南通参加一个比赛,泰州象棋教练黄伟葵向他推荐了自己的弟子谢靖,当时谢靖年仅10周岁,有多年培养年轻棋手经验的葛维蒲和谢靖手谈后对他的天资非常惊讶,马上打电话联系浦东象棋协会的贾友福,当时全国象棋团体赛规定各队必须拥有一个二十周岁以下的棋手,贾友福已经为浦东队寻觅到一个就读大学的在校生,但在葛维蒲全力举荐下,贾友福拍板引进当时尚未被江苏棋界重视的谢靖,劝退了那位大学生。

  第一年的联赛谢靖的表现并不理想,毕竟他年纪太轻了,可是贾友福、葛维蒲悉心教育,上了年纪的贾友福更是随时带着谢靖,教棋又教做人,人称“贾爷爷胜过亲爷爷”。两年后谢靖在团体赛上锋芒毕露,赛后回沪的火车上,同行的“司令”胡荣华动了爱才之心,贾友福等又力促谢靖拜在胡荣华门下,年仅12岁的谢靖因此获得了更多的训练、比赛机会。当时的助理教练、现任上海棋院院长单霞丽说到当时亲自开着一辆旧桑塔纳送谢靖到一些名将荟萃的茶室“讨棋”的情形,恍若昨日。

  谢靖的成长,是吃“百家饭”的结果,当然其中胡荣华的功勋首屈一指,单霞丽他们还说到一个细节:“其实不仅谢靖他们,胡老师的弟子众多,而且就像当时常昊拜师聂卫平那样都签了协定,弟子出成绩拿奖金师父是可以按照比例提成的,但是到现在为止胡老师从来没问他们拿过分文。谢靖他们有今天,和胡老师的人格力量是分不开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